手机扫一扫

雕琢青春时光 无畏筑梦前行——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邓锐
发布日期:2019-05-05    作者:钟潇雨 邓锐    
0

雕琢青春时光 无畏筑梦前行——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邓锐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这是习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清瘦高挑、腼腆阳光的90后技术员,4年、1460天里,他秉承“原料质量就是企业顺行的保障,安全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线”的原则,在汉钢公司原料质量管理方面尽职尽责、对质量异常情况始终保持着高度敏感的洞察力,将公司利益放在首位,为维护公司财产不受侵害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他就是炼钢厂技术科原料工艺质量技术员邓锐。

2015年6月,邓锐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同年7月进入汉钢公司炼钢厂,和大多数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一样,他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与梦想,渴望将青春激情挥洒在汉钢公司这片热土上。

然而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必定充满艰难险阻。2015年10月,刚担任技术员两个月的邓锐遇到他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道坎”。硅铁是炼钢冶炼过程中重要的合金品种,因为经验少、预判力差导致不太常用而又突然用到的硅铁断料了,断料意味着原本的生产计划被迫停止,还要在最快的时间里想到解决方案将生产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这时邓锐的内心愧疚不已,只知道“闯大祸”了。“我要的是技术员不是信息联络员……”主管生产领导的严厉批评,让他幡然领悟。“如何汲取这次的教训?后面的工作该怎么干?”一连串的问号深深烙印在23岁邓锐的心里。“干就要干出个样子!”倔强的他在心里暗自较劲儿。通过自我试压、虚心请教,他不断加快学习进度,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各种物料合金的特质和当天库存,将95合金库存量印刻在自己脑海里,甚至精确到哪一天可以消耗完,期间还要综合考虑天气、运输等其他不确定影响因素。而他深知这些只是一个技术员必备的基础技能,离他心中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苦心人终不负,2017以来,邓锐厚积薄发,硕果累累。为了细化原料验收标准,提高物料使用效率,保证炼钢厂入炉原料的平稳和优质供应,他负责制定了《废钢管理办法》《生铁管理办法》《铁合金管理办法》《耐材管理办法》《废钢工艺管理制度》等10个公司及炼钢厂工艺质量管理制度,参与修改120余次;完善炼钢《原燃料技术标准》30余项。

雕琢青春时光 无畏筑梦前行——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邓锐

原料质量波动对转炉冶炼顺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怎样最大限度消除原料质量波动对生产的不利影响,这一道现实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面对职业生涯的巨大挑战,他承受旁人难以理解的压力,经过平均每类废钢试验完成1月为周期,对9大种类废钢根据现场实际生产情况一步一步试验、验证、修改、再试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他制定出了物料的验收、扣减标准、处置措施及监督管理办法70余条,形成了一整套闭合、有效的刚性管理体系。两年来,他负责验收废钢93.67万吨,异常废钢车次扣杂比6.43,创效约1689万元。因质量问题处理废钢退货36车,废钢作弊案件28起,发现质量异常车次562车,清理并退回积压小块钢残渣1567.92吨,减少损失49.08万余元。

因为工作原因,邓锐每天都要和大量的数据打交道,这就造就了他严谨、理性果敢等品质,但除此之外,他身上爱看书、善总结、勤思考,工作之外喜欢阅读各类文体,背诵古诗和古文,对于写文章,他也有自己的独特理解、行文技巧和叙述方式,他说“我会主动带着别人读我的东西,因为每一个字词、每一句言语看似简单,其实我会斟酌很久,虽晚故弄玄虚专门遣词造句而显得做作,但我写出来的东西一定要让别人感到眼前一亮”正是如此,优美极致的《春满桃澜》、大气雄厚的《国庆札记》、《沉梦昂志、求是笃行》、《剑锋藏芒、坚守初心》等20余篇佳作相继在陕钢汉钢、陕钢集团、中国钢铁新闻报、陕煤网站等平台发表,让我们领略到他的扎实文笔、新颖角度和非凡文采“坚持可能是世界上最难的事,但是读书和写作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邓锐腼腆说道。

梦想本身不发光,但敢于追梦而行的人,人生就会发光。今年27岁的邓锐在汉钢公司“大熔炉”里已经淬炼成钢,从最初青涩的大学生到如今自信满满的优秀技术员,在成绩面前他清醒认识到,自己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原料质量的岗位上,他将继续无畏前行、以梦为马、以心为剑,在公司追赶超越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汉钢公司炼钢厂 钟潇雨 邓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