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自强不息直面坎坷路——记陕钢集团第一届“陕钢好人”张磊
发布日期:2019-04-29    作者:杨莎莎    
0

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用努力拼搏谱写奉献之歌;在生活中,他积极乐观,直面坎坷,用孝心击碎艰难困苦。他就是炼钢厂转炉车间安全员张磊。

自强不息直面坎坷路——记陕钢集团第一届“陕钢好人”张磊

今年34岁的张磊,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于2011年6月进入汉钢公司工作。为了干好安全工作,八年时间里,他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学习,虚心向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每天一上班他就在现场巡查,确保不漏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死角,不疏忽一个细节,只要发现安全隐患,他都亲自督促、落实整改,八年多的时间里,生产现场的角角落落布满了他的脚印。

张磊不但工作努力,踏实肯干,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而且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慈爱的父母、贤惠的妻子、一双活泼的儿女都是他认真工作的动力。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1月23日20点,忙完手头工作正准备下班的张磊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说患糖尿病15年的父亲突然吐血。惊慌失措的张磊急忙赶回家,将父亲送往医院,那天的夜晚对他来说格外漫长,父亲因为糖尿病伴随高血压导致肺部血管崩裂,整晚咳血,身体浮肿。原本67kg体重的人,几天下来肿到83kg,医院判定为尿毒症,生命危在旦夕,母亲也因受到打击各种疾病缠身。

自强不息直面坎坷路——记陕钢集团第一届“陕钢好人”张磊

“想要维系生命的唯一办法就是做肾透析,这不但耗时费力,而且花费巨大。”医院给出了明确诊断。

“年龄大了,什么病都会得,钱花了不见得有效果。”“你现在工作这么忙,妻子还要照顾孩子,母亲身体也不好,能有时间带你父亲去做透析吗?即使做了,这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你能坚持多久?”……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面对邻里的质疑,张磊没有退缩,作为家里的独子,他不顾一切为父亲治疗,每月风雨无阻地送父亲到医院做肾透析治疗至少10次。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导致父亲双目失明,为了调节父亲低落的情绪,增强生活的勇气,张磊每天坚持抽时间给父亲擦身按摩,研究食谱为父亲烹制适合的食物,还陪父亲谈心聊天,给他读报讲故事。近1500天的时间里,面对日益拮据的家庭和忙碌的生活,张磊没有一句抱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那一份难能可贵的孝道。四年来,在张磊的悉心照顾下,他的父亲不但病情稳定,而且精神十足。全村上下都被他的孝举所感动,纷纷称赞张磊是一个好青年。

家庭的变故和负担并没有击垮张磊,他不但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而且在工作上更加努力。为了不使父亲的透析时间影响工作,张磊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到岗、推迟两小时下班。为了不断提高人员安全意识,他将所学到的业务知识和安全知识有效结合起来,编制出《转炉标准化作业》《转炉危险源辨识》《转炉安全操作规程》《岗位描述、手指口述》《禁令》等各项工段安全管理文件;利用黑板报将制度规范、违规人员名单等进行通报,用铁的纪律来规范人员的行为;根据《班组季度学习规划》,结合自身学习到的各项安全知识,每季度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在培训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季度上岗考试,对员工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检查,多措并举,严控人的不安全行为,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自强不息直面坎坷路——记陕钢集团第一届“陕钢好人”张磊

他还积极推行“标准化作业”“岗位描述、手指口述”,巩固安全阵地。通过自学视频软件,率先将车间员工的标准化由原来的文字版华丽“升级”为视频版,让新工安全教育从枯燥的书写背诵转化为直观的视觉盛宴,再通过“岗位描述、手指口述”让员工深刻理解作业要求,从而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他还组队代表车间参加集团、公司的比赛,荣获2018年陕钢集团“岗位描述大赛”三等奖。

正是因为他的认真努力,炼钢厂转炉车间自2011年12月底首次开炉以来至今实现了无轻伤及以上事故的目标,安全运行近3000天。他个人更是荣获了2012年度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优秀青年”、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2014年度“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现在的张磊,依然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忙碌着,也依然在努力拼搏着,他说:“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摧垮我,反而让我多了一份坚强、多了一份担当、少了一些自怨自艾,我会继续微笑面对,一路前行。”(汉钢公司炼钢厂 杨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