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奔跑在提质增效路上的先锋者——记汉中市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张沧浪
发布日期:2019-04-28    作者:王小东    
0

奔跑在提质增效路上的先锋者——记汉中市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张沧浪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根一线,以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专业知识,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盘圆、直条的全规格覆盖以及各类新品的开发与量化生产,为公司产品的多元化发展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汉钢公司轧钢厂棒线车间主任张沧浪。

态度严谨,作风过硬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他时刻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的重要精神、集团和公司的重要部署、分厂的重要安排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团队执行力,细化安全生产管理,狠抓技术创新,带领团队不断前进。在担任轧钢厂质检大班班长期间,他所带领的班组荣获陕钢集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调任棒线车间主任后,提出“强化执行,细化管理”的思路,细化队伍管理,层层夯实责任,本着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态度落实工作,使车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管理效率大幅提升,产量、指标迈上新台阶。

安全为基,严抓细管

他常说:“安全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本要求,也是所有成绩的载体。”他深知生产现场从来没有绝对的安全,在安全工作上牢固树立“严抓细管”的安全理念,以影响安全的三个要素为抓手,带领安全管理人员对现场进行全面排查,并先后对地下油站、煤气区域、现场定置等提出改进建议,使得安全管理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覆盖,本质安全管理水平亦得到有效提升。他始终把员工的安全时刻放在心上,秉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车间率先推行安全标准化作业,落实各级人员主体责任,杜绝人身和设备安全事故。2017-2018年,轧钢厂棒线车间连续两年实现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将安全管理推向一个新高度。

科学生产,提质增效

在生产过程中,他带领车间技术骨干刻苦钻研、集思广益,成功开发φ22螺纹钢两切分、φ14螺纹钢四切分工艺,为产量、指标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多次进行成材率、负差率、作业率等指标攻关,解决了影响生产的诸多瓶颈问题,使得产量、指标大幅度提升。2017年,负责公司钢材二维码技术推广,为公司钢材物流实现智能化、信息化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入库、出库钢材全部实现“零”差错。2018年,棒线车间全年累计刷新班产记录28次,日产记录40次,全年产量创建厂以来最高记录。2019年元月份,1#棒线、2#棒线同时刷新月产记录,成材率达101.201%,较2018年平均水平提高0.43%,节约成本78.4万元。

扎根一线,心系员工

“员工是我们的核心,我们要把员工当亲人一样对待。只有心系员工,把大伙拧成一股绳,工作才有活力。”这是他的口头禅。进入公司8年来,他没有回家度过一个春节。“过节是员工思想最容易放松警惕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在大家身边陪着、坚持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逢节假日,他都亲自坚守在生产现场,员工一看到“主心骨”在现场,心里也就踏实了。

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对未知世界的无穷地探索,成功不是等来的,而是从你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钢铁工人,对于今后的工作,他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企业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用激情和汗水谱写出一曲属于自己的劳动者之歌。(汉钢公司轧钢厂 王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