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有梦想就会了不起 —“三秦工匠”王军之“梦想引领我前行”
发布日期:2019-03-01    作者:陈丽琴    
0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 年习主席的新春贺词,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满怀信心寄语亿万劳动者勇敢踏上追逐梦想的新征途。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王军就是一个努力奔跑的人,参加工作29年,怀揣一个“好电工”的梦想,从最初的电工成长为电气自动化“技能大师”,让梦想之花开遍钢城大地。

梦想 源于对工作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有梦想就会了不起 —“三秦工匠”王军之“梦想引领我前行”

“每当看到文字和电气符号从电脑上纷纷跳跃下来,我所负责参与的项目与工作结出果实,我那颗澎湃的心也渐渐沉静了下来。回望一路艰辛劳累,心想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钢铁电气工作人员,感到自己人生厚度在悄然增加,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加重了!” 这是“三秦工匠”王军,对自己取得一系列成绩和荣誉背后的自我评价。

办公桌上,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本党员学习笔记、一本电气自动化手册、一个水杯,就看见了一个简单的王军,简单的如同他当初调入龙钢,纯粹地只是想当一名“好电工”。他深知电工岗位对个人电气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有着很高的要求,提升自己业务综合能力的紧迫感也让他时刻压力倍增,“认真自学、观察、总结,虚心向老一辈电气师傅学习”。这也是他对自己以后工作的要求。

1995年,龙钢总厂筹建炼钢分厂,他作为电气设备的先遣尖兵,第一次接触自动化控制,他的梦想由黑白染成了彩色,脚下的小路瞬间变成了宽大的马路。经过鞍钢一个多月的培训学习后,筹建中的炼钢1号转炉自动化装设和调试现场,他把自己也智能化和机器化了,不分白天黑夜,不知道上班和下班的点。几个月的艰辛付出,功夫总算没有白费,他由一名电工华丽转身为电气自动化工,在公司自动化领域也收获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3年,电脑作为一个家庭的电气奢侈品,它被大多数人用于游戏和玩乐。可它被王军请进家,没有游戏和娱乐,只是作为工作上的一件普通工具。在电脑上,他首先从英语学起,操作系统安装,设计简单编程,在工作中遇到疑难,下班回到家总在电脑上潜心研究,还常常在网络上请教电气自动化专业老师,一步步解决了工作、生产中的难点疑问,提升了自己的电气自动化专业水平。在一次次成功地将电气自动化隐患排除后,他的名字成为龙钢公司“电气自动化”的代名词。

“干好工作,就要坚守岗位、踏实敬业、奉献担当,不辜负自己和公司领导同事的信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至2018年,他多次参加韩城市、陕西省和冶金行业的技术比武获得优异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行业先进个人。荣誉之后,他依然保持对工作的那份踏实和坚守,目光中更多的是智慧和坚定。

梦想 源于对家庭的一份责任和爱

有梦想就会了不起 —“三秦工匠”王军之“梦想引领我前行”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有努力工作,才会有美好幸福的生活。”他说,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可他的生活中却大部分是工作。韩城禹锦园小区房子装修完成后,为了照顾岳母方便,妻子工作调动到小区物业办,他也开始了白天上班到龙钢下班回韩城的生活。遇到炼铁高炉检修,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2017322日,炼铁二区TRT发电机组出现故障,他与电气工程师武小鹏看图纸、跑现场、查故障,三天两夜吃住在配电室,当他听到对讲机中岗位工“电脑显示发电机组设备运行正常”时,开口对武小鹏说了一句话:“今天能回家吗?”“你走,我再监护一个晚上。”吴小鹏知道,他上有老人、下有准备高考的孩子,不容易啊!回至家中,已是晚上10点多,就在妻子做饭的一会功夫,他就靠在沙发上睡着了。直到凌晨4点醒来,放在茶几上的饭还是热乎的。他不知道,那一夜,那一碗饭,妻子究竟热了多少遍。他说,妻子的那份爱,他不能辜负,唯有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给她安心和踏实的生活。

2018年儿子到了高三的关键时刻,为了帮儿子顺利考进大学,下班后他总是背上电脑回到儿子的出租屋,打开电脑,又开始了未完的工作。儿子被他的执著和努力感动了,奋起直追,点灯苦学,顺利走进了大学,尤其是英语在王军的辅导下,高考成绩得到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梦想 源于对技能的一份责任和传承

有梦想就会了不起 —“三秦工匠”王军之“梦想引领我前行”

“能成么!”似一句开玩笑的话,却是他的承诺和口头禅。

“王大师,今下午4:00我们更换4号渣处理低压室渣水泵变频器,你能来一下吗”接到卫鹏的电话。王军一句“能成么!”的回答,让新工徐亮亮心里犯起了嘀咕:“来?还是不来?还是开玩笑?”下午当更换变频器人员来到4号渣处理低压室门前时,他已站在门前翻看手中的资料了。

“不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接线这活,一定不能马虎,要横平竖直,差一点点都会为以后埋下很大的设备隐患。”他在一步步指导并进行实践操作。从看图纸、拆线、更换设备、接线、调试,每一个步骤,他都不会放过每一个细小的细节,以此来确保设备的高效运行。从那以后,新工徐亮亮“缠”上了平易近人、工作严谨的王军,一有空闲时间,就去他办公室学习、讨教。面对好学的徐亮亮,王军一脸欣慰,“当我的徒弟,能成么!”年轻人肯学技术、愿意吃苦,是他最高兴的事。提起参加行业技能比武取得好成绩的冀华、杨泽,徐亮亮是一脸的羡慕和向往,而王军对徒弟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感到自豪和高兴。

在技能大师工作室,面对新一期的培训学员。他这样说:“感谢我们都赶上了这个重视技工的大时代;感谢公司给了我们技工实践和操作,实现梦想的平台;感谢我们有梦想,愿意为梦想努力奋斗、坚持不懈、潜心钻研,努力一名合格的电气自动化工,加油!”(龙钢公司炼铁厂 陈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