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提素建功不停歇 实干成就新辉煌——记陕钢集团首届“岗位建功能手”邓子超
发布日期:2018-05-17    作者:刘婷    
0

2013年刚刚走出校门的邓子超成为龙钢公司轧钢厂一名铣工,从此便与钢铁行业结下“不解之缘”,他默默地在铣工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虽然是个青工,但技术水平过硬,吃苦耐劳,敢作敢为,凭借着勤奋、善思、勇于实践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提素建功不停歇  实干成就新辉煌——记陕钢集团首届“岗位建功能手”邓子超

锲而不舍笃学前行

作为一名新入职“菜鸟”,他对机床设备一窍不通,跟在师傅后面做一些诸如递扳手、搬东西、打扫机床卫生的活计,勤快而有礼,车间的老师傅对他赞赏有加,都愿意将自己的拿手绝活与他分享。

作为一名技工,他深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是第一要务,为了快速掌握操作技能,白天,跟在师傅身旁兢兢业业学习实际操作,为磨好一把铣刀,他在砂轮前一待就是几小时,时常被砂轮机震得满手水泡,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满了师傅们讲的“秘籍”。晚上,休息时再来“细嚼慢咽”,直到完全弄明白、弄透彻为止。凭着一股韧劲,很快便掌握了铣床操作技术,成为铣工中的佼佼者。

提素建功不停歇  实干成就新辉煌——记陕钢集团首届“岗位建功能手”邓子超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当一切步入正轨,他并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瞄准新的目标,开始新征程,他深知要想将铣床学精学透,必须要精通程序编制。为此他埋头于书本,用拼命三郎架势,成功啃下这个硬骨头,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对铣床程序优化改编,使复杂的程序得到简化,便于操作工计算,改造后的铣床程序对加工轧辊的效率提高了一倍,而且还减轻了操作工的工作强度。

他积极响应公司一专多能号召,主动学习刨床、钻床操作技能,成为一名技不压身的“多面手”,很快他的所学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精简人员,作业区实行岗位兼职,部分岗位不设专人,他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机动人,哪里需要去哪里,成为一名让领导放心,工友喜爱的员工。

提素建功不停歇  实干成就新辉煌——记陕钢集团首届“岗位建功能手”邓子超

用心用智 履建奇功

勤劳的人有成就,智慧的人能大成。在轧钢厂轧制精轧螺纹钢时,由于首次试轧,对该种钢材规格的轧辊没有确切的加工数据,他勇挑重担,通过查阅资料和对标学习,通过努力将精轧螺纹钢轧辊加工好,填补了龙钢公司无法加工精轧螺纹钢轧辊的空白。

为助力公司“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他利用废垫片及铜管对wxk500型螺纹铣床的刀杆及油路进行改造,使该机床的刀具耐用度提高了一倍,油料消耗降低近一半,为公司每年节约费用十万余元。与此同时,他通过对轧辊特性研究,分别对下线轧辊根据磨损程度的不同分别采取分段车削,对磨损量小轧辊的粗车量少,磨损量大的轧辊粗车量稍微给大,后对其少量精车,他的这套方法不仅降低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对轧辊的消耗也有了减少,为公司备件消耗节省了三十余万元。

这就是邓子超同志,一个始终践行陕钢精神的平凡员工,用他的优秀、坚韧、忠诚和担当为钢铁事业流淌着汗水,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而努力奋斗着。(龙钢公司轧钢厂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