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追求卓越 攀登之路永无止境 ——记陕煤集团“劳动模范”卫军民
发布日期:2018-05-02    作者:薛芳    
0

追求卓越 攀登之路永无止境 ——记陕煤集团“劳动模范”卫军民

劳动模范!”一个在“五一”劳动节唱响整个世界的名词。而要想拥有如此闪亮的名号,可真不是一朝一夕。回看他的足迹,陕煤集团“劳动模范”卫军民是这样干的……

卫军民,他懂钢铁,或许钢铁才是他真正的朋友。他懂钢铁的情绪,熟悉高炉的脾胃。与高炉四目相对,他更是知它冷暖的亲人。1990年走进钢厂,炉前工、炉前班长、副工长、工长……一步一个脚印干到厂长,驾驭高炉,书写出不凡人生。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2016年以来,他带领龙钢公司炼铁厂深度革新人力资源管理,围绕精干高效、人尽其才原则,推动干部管理三项机制改革,围绕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他大力推动劳动用工改革,全面退出岗位承包、劳务派遣用工278人,优化、淘汰正式职工258人,年人均产铁量也从2016年的1888吨提升到2017年的2566吨。

抓好“关键少数”先遣兵,凝练优秀团队。2017年,他聚焦生产经营主旋律,狠抓五支人才队伍建设。首先培养后备管理干部,以搭建员工成才平台,建设干部管理“活”机制,优胜劣汰、任人唯贤,建立后备人才梯队管理。其次抓好干部素质提升,要求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坚持夜间巡视制度,确保生产稳定。三是活用“两学一做”,以学“习”进行时为契机,开展生产经营每日一攻关,每日开展半小时生产瓶颈大攻关,逐个击破制约生产的技术难题。

卫军民的技术进步,就是炼铁厂的技术进步。此话一点不假,他常说“没有不学就会的东西”,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是他的目标,为了缩小差距,寻求铁前效益最大化,他组织建立内外部指标大数据库,从原燃料、吨铁费用、铁水质量、废钢配加、各工序重点管控指标、逐级悟彻分析,为了全面了解国内先进水平,他带领团队先后深入日照、莱钢、济钢等各大钢厂学习,虚心请进“外脑”走进高炉、烧结机,探寻生产最佳方案。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勇攀炼铁技术高峰。

铮铮铁骨、火热情怀。这不止是一句简单的话语,更是他多年来一直践行的诺言。他以誓言自律,始终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铁前技术进步的道路上,以昂扬的斗志,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和对钢铁事业的热爱。龙钢公司炼铁厂 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