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劳模“黄金档”
发布日期:2018-04-26    作者:贾婵霞    
0

在龙钢公司炼钢厂转二作业区,有这样一个3人小组,他们是扎根在钢城沃土的第一批炼钢人,他们均是劳模,他们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标杆作用,配合默契、齐心协力,为安全生产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就是龙钢公司劳模焦建设、陕煤集团劳模陈江、龙钢公司劳模张社宁。

焦建设:创新管理交出新答卷

今年44岁的焦建设,是龙钢公司劳模、炼钢厂转二作业区作业长、高级技师。23年来,他深深扎根在炼钢炉前,先后荣获龙钢公司质量突出贡献个人、陕钢集团先进个人、龙钢公司劳动模范、陕钢集团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负责管理的区域多项关键指标创先进水平,并一次性成功开发HRB500PSB830等新钢种。

多年来,为顺应发展新形势,他主动探索区域“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新途径,在建章立制上出实招,在指标控制上出硬招,在设备管理上出新招,在不断进行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探索中,注重发挥各类创新团队的攻关生力军作用,形成了全员学习创新的浓厚氛围。在转二作业区,每个人都可以提出选题,选题立项后,都会得到作业区的大力支持,这不断调动着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同时,他积极推行“13311”安全管理模式,实现了生产安全管理的预防性、计划性、系统性和高效性。他经常说:“是龙钢改革创新发展为我提供了发挥长处和作用的机会,我感到非常幸运,要更加珍惜。目前,我们的部分指标处于先进水平,但这还远远不是终极目标,我们会追求更高更优的水平……”

劳模“黄金档”

陈江:指标攻关上创出新纪录

回想起刚进厂时的情景,陈江深有感触的说:“只要能生产出合格的钢,经受些炉前‘烤’验根本不算什么,炼钢人都是这样练出来的,不光我一个人”。

陈江是炼钢厂转二作业区6#转炉的区域长,他还被赋予陕煤集团劳动模范、龙钢公司先进工作者、龙钢公司生产管理突出贡献个人等称号,这些荣誉固然令人羡慕向往,但其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他比谁都清楚。他知道区域指标的提升,光靠一人之力是不行的,只有团结奋进,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指标提升才会有保障。为此,他推行窄区间成分控制,精确控制合金和碳成分,为稳定钢材性能及质量创造条件;推行出钢过程钢水包加生铁块项目的实施、出钢口套管扩径、氧枪喷头改造、倾动提速等一系列措施,为进一步提升产能效益创造了条件。面对新形势下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他时常以“我为企业做了什么”来反省自己,然而正是这份沉甸甸责任,激发出百折不挠、不遗余力钢铁般的斗志,为各项指标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劳模“黄金档”

张社宁:培育新“工匠”

张社宁现任转二作业区副作业长。扎根炉前24年来,张社宁怀着奉献炼钢事业的理想和信念,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热情挥洒在炉台上。19939月,刚刚从技校毕业的他被分到了韩城铁厂,1999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他荣获龙钢公司劳模称号。

在张社宁的工作历程中,严与实构成他最为厚重的底色,帮助成就更多优秀的党员、职工是他一直坚持的梦想。近年来,厂里相继招来几批大学生,张社宁发现了新来的大学生身上普遍有理论基础扎实、信息量大、思维开阔、敢闯敢干的优点。于是,他想方设法在生产岗位上为这些青年职工提供舞台,耐心地找他们谈心,带领新职工一起跑现场查系统,发动专业师傅进行一对一帮教,悉心指导。老张的这份用心也感动了每一位青年,一路“操心”走来,张社宁总是说:“操这些心不算什么,不能忘了养育自己的企业!”他热衷于党的事业,善待每一个职工,他用多年的身体力行,多年的勤奋进取,在职工心目中树立了最好师傅的美誉,在他的培育下区域的85后青工涌现出陕钢劳模陈磊雷、陕西省机冶建“产业工匠”王红斌、龙钢公司先进个人高江等一批先进人物。(龙钢公司炼钢厂 贾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