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匠心”锻造“钢铁梦”----记陕煤集团劳动模范王德中
发布日期:2018-04-27    作者:杨莎莎    
0

用“匠心”锻造“钢铁梦”----记陕煤集团劳动模范王德中

一辈子不长,有人说必须轰轰烈烈,也有人喜欢平平淡淡,而对于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连铸工段主管王德中来说,一辈子为了心中驻扎的那个钢铁梦不懈奋斗就是他人生的意义。为了这个忠于一生的梦想,他在连铸生产一线坚守的23年时间里,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尽情地挥洒在火红的钢水里,用一根根火红的钢坯书写着自己的炫丽人生。

是的,从1995年参加工作伊始,王德中就把心交给了连铸,在连铸播下了他浇注梦想的种子。从连铸精整工、拉矫剪切工、台下组长、台上组长、班长、安全员,再到生产主管,一路走来,王德中像钉子一样在连铸一扎就是23年,23年的岁月他坚守在最苦、最累、最脏、最热的岗位上,走出了自己不一样的钢铁人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1996年,刚满23岁的王德中怀揣着满腔热情,从龙钢炼钢的一名精整工干起,因为工作认真踏实、吃苦耐劳,不到一年就从精整调到了连铸台下,做了一名拉矫剪切工;第二年,因为为人亲和加之勤奋好学便被大家推选当上了兵头将尾的台下组长;他回忆说,在干台下时,有一个流因备件出了问题,切割机没法使用,他们就组织人工切割钢坯一个多月,在近800度的钢坯前,他每天坚持手工切坯5个小时左右,一个月下来,手臂和腿部都烤的起了泡、破了皮;也正是那样的特殊时期,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才练就了他手动切割钢坯时间最短19秒,切割断面平整无毛刺的本领。

2005年,他从连铸台下被调到台上学习浇注操作,一步步成长为台上组长、班长,从“岗位操作能手”、“优秀班组长”、“先进个人”,再到陕钢集团劳动模范、陕煤化劳动模范,一路风雨、一路洗礼、一路的挑战与拼搏,让他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不断地前行。

拼尽全力,无畏前行

“只要是认准的事、不管困难多大,他总能想法把它完成好;也总是身先士卒的领着我们向目标冲刺”这是我们“王哥”的一贯的作风,连铸的员工都这样说。

的确如此,2011年12月19号,高炉刚出铁,铁水温度低流动性差,13个铁水罐发生冻结事故,给炼钢开炉炼钢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样下去将会影响年底出钢计划!紧急关头,对他工作作风了如指掌的炼钢领导把这一艰巨任务交给了他,并嘱咐“务必按期完成任务,坚决不能影响出钢节点”带着领导的信任与嘱托,他毅然带领24名员工干起了从未干过的烧罐、翻铁、做沙盘、起吊退罐、装铁洗罐和转运废铁;过程中组织有序、分工明确、任务定量;每天24小时连轴转。8天后,不但完成了任务,而且是出色地提前完成了任务,确保了12月29日顺利出钢未受任何影响。

2017年,钢材市场行情持续向好,钢轧事业部四条轧线全部开启,日吞钢坯量迅速突破12000t,而当时两台铸机的日产能力还只有一万吨左右,而且一提拉速事故率就居高不下,因此,拉速、产量提升已然成为系统提产增效的瓶颈问题。面对问题,王德中没有急躁和忧郁,而是冷静思索问题的根本原因,谋求解决的有效办法。“他就是这样一个“弹簧”般的人,难度越大,动力十足,什么难题在他跟前都能迎刃而解。”事业部领导对王德中的能力很是信服。

的确是这样,对于事业部提出连铸拉速必须大于3m的明确要求,王德中白天在连铸平台忙的脚不沾地,晚上回家上网查资料潜心钻研,连着一个月每天只睡不到5个小时。然后大刀阔斧地对1、2#机二冷系统设备设施进行改进提升,将1#机二冷一段全部改进为分水包装置,将2、3段原内丝桩根全部改为外丝、将原0-3段所有喷嘴型号进行了测算和优化提升;将2#机夹持段后三排果断拆除,使雾化水汽不受阻隔,同时在矩坯生产时采用零误差足辊和前两排夹棍矫正,解决了矩坯的鼓肚质量缺陷。“创新必将促动发展”,在持续的思考与改进中,两台铸机班产连连突破2000t、最高至2106t、连续三次日钢坯产量突破12000吨大关!看着提升的钢坯产能、提前七天完成的3096151.51吨的年产任务,这个素来不苟言笑、刚毅憨厚的关中汉子也激动的手舞足蹈。

一枝一叶总关情

“王哥不光有魄力有干劲,还真心拿下面员工当回事,我们都愿意跟他干。”连铸小伙异口同声的说道。

“关心和严格要求是两回事,不能因为关心就放低了标准”。生活中王德中用无微不至的心思对待每一个员工,谁家孩子生病了,谁和女朋友闹别扭了,谁好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这都是他的管辖范围,他竭力的给每位员工以心灵上的关怀;他更知道在连铸这样一个“高温、高湿、高节奏”的特殊岗位存在着多少不安全隐患,他说他绝对不允许那个家庭任何一个人发生不安全的事,工作内外,谁的劳护用品没有穿戴规范,谁又发生了习惯性违章,谁的安全禁令没有记住,谁骑摩托车超速了......,他就一改往日的亲和,决不迁就、从不让步。

王德中常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要以最大的善意对待下面每一位兄弟姐妹,要让每位员工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潜力,以培养团队凝聚力为抓手,培养人、塑造人,提升团队整体素质。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也先后捧回了“陕西省十大标杆班组”、“陕钢集团安全金牌班组”、“陕钢集团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多个金灿灿的奖。

平凡的工作成就崇高的事业,平凡的岗位铸就人生的辉煌。王德中是一个平凡的钢铁儿女,他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谱写下属于钢铁人的工匠精神。多少次,当别人享受着妻儿绕膝的欢乐时,他在生产现场忙碌着;多少个夜晚,当别人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又有多少个节假日,他舍弃与家人团聚,义无反顾的付出着、奉献着。许多人不解,问这是为什么?王德中总是毫不犹豫的说:“是因为热爱,选择是因为热爱,坚守更是源于这份爱。”

这,就是王德中,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更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但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忘我精神,用“匠心”锻造出了钢铁般的品质。(汉钢公司:杨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