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从“学生哥”到“工匠” ——肖玉庆的钢铁人生
发布日期:2018-04-29    作者:冯涛    
0

从“学生哥”到“工匠” ——肖玉庆的钢铁人生

千千万万默默奉献的“钢铁人”用勤劳的双手,书写着汉钢公司开拓创新的时代新篇章。时代在变,劳模的故事在变,但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不变。——题记

六年前,“学生哥”肖玉庆走出了象牙塔,踏进了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的大门。六年后,他本着“勇于创新、争当一流”的人生信仰走进了汉钢公司每个人的心里。

六年的奋斗人生,肖玉庆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烧结工成长为设备技术人员、设备工程师再到设备主管。他用4项国家实用型专利在33岁而立之年,点燃了奋斗、活力的芳华,2017年荣获的“陕西好青年”更是荣誉加身。

作为一名生产一线技术人员,为确保设备稳定顺行,环保高效服务生产,他踏实勤奋,刻苦专研,不断创新,硬是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技术能手。六年来,他通过引进新技术以及自行创新完成设备改造30余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4项,为公司提质增效添砖加瓦,2015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陕西省“创新好青年”

勤字当先,苦尽甘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对于跨专业的他,专业知识的薄弱成了工作的短板。然而工作中的压力不但没有吓倒他,反而激发了他勤奋学习的斗志。面对钢铁冶炼设备门类多、机构复杂等局面,他白天跑现场熟悉,找师傅了解情况,晚上找资料研究。遇到设备故障维修,他更是不离不弃的深入现场学习,请教总结。就在这样的摸爬滚打中,设备熟悉了他,他也熟悉了设备的“发烧感冒”,逐渐成为一名设备“好医生”。

2014年,在公司的支持下,肖玉庆参加了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举办的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学习,应用所学的创新方法,积极实施技术创新,不断解决设备技术难题。两年来申报专利6项,目前已获得授权4项,分别为:辊式布料器辊子粘料清理装置、密封皮带秤刮板链条自动调整装置、一种电动葫芦的轨道清灰装置、一种生石灰除尘立管道防堵装置,在省级刊物发表科技论文2篇,20余项技术创新方案被采纳应用,为公司提质增效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钢铁冶金是门大学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肖玉庆明白钢铁冶金烧结工艺质量控制的最重要环节就是准确配料。然而面对烧结溶剂灰配料系统受到料仓棚料、螺旋秤零点漂移问题影响,而使配料准确率低,频发碱度质量事故。对此,他主动查阅行业科技文献,寻找解决方案,论证可靠性后上报可行性方案。通过采用气力输送技术中的料仓硫化原理,结合全密封皮带秤技术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设备改造后,碱度稳定率提升10.24%,粗略估算吨铁降焦5kg,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700余万元。

烧结系统物料的转运80%采用皮带连续运输,当运输皮带发生故障,直接会导致生产中断停产。公司烧结生产现场成5#带、成6#带为可逆双向运行皮带,由于皮带长度短、胶层厚、速度快,频繁换向致使皮带严重跑偏、粘结口开胶断裂,从而迫使生产中断。面对上述生产瓶颈,他在粉尘中蹲守观察,测量核算,推翻原有设计,采用三通漏斗引导料流方向,实现皮带单向运行和离线运行。设备改造后,彻底解决了上述生产瓶颈,同时解决了物料落差大带来的扬尘污染问题。粗略估算年可节约备件费用10万元,挽回事故损失约20余万元。

  “学生哥”蜕变汉钢工匠

2015年,烧结大倾角裙边皮带,因设计问题皮带使用寿命短,故障多,备件费用高,更换难度大,抛洒物料严重,岗位劳动强度大。他看到工友们辛苦的干活,又一次在心里暗下决心攻克这一难题。通过大量实验论证,测量核算,多番修改方案,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完整可行的设计浮出水面。借用现有皮带机主体,以最小的代价将大倾角裙边带皮带机改造为花纹带机。改造实施后,皮带机运行平稳,达产达效,皮带更换费用减少30万元,使用寿命延长1年以上,同时降低岗位劳动强度,消除设备运行故障。肖玉庆说道“过硬的技术不仅是为了生产,更是为了我身边的同事”

春华秋实而立年,风劲扬帆正当时。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攻克掉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从一个完完全全的门外汉走到现在。以厂为家,满腔热血,追赶超越勇作为,抒写一个又一个青春诗篇。(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