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不惧困难永向前 追赶超越不停歇 ——记龙钢公司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董小健
发布日期:2018-01-24    作者:郭冰清    
0

不惧困难永向前  追赶超越不停歇 ——记龙钢公司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董小健

董小健是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二作业区副作业长。大家都喜欢称呼他“董机”。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董小健一直致力于连铸生产工作,他用自己22年的默默付出诠释着对钢铁事业的热爱。他常说:“当机长,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勤奋,多看、多记、多观察、多思考、多请教、多交流,把自己的想法与操作工及时沟通,做到对现场情况了如指掌。”

敢为人先,勇于突破自己。

当分厂决定先在170方坯的铸机上推进保护浇注时,听到消息的董小健亲自到厂长办公室要求先在6#机推行保护浇注,等到保护浇注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再到其他铸机上使用,这样既能避免少走一些弯路,也不会影响到整个生产的稳定和顺行。保护浇注操作有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是机件粘钢,不能更换水口,需要水口枪处理损坏机件问题。二是人员安全问题,机件粘钢人员可以处理,但人员烧伤怎么办。董小健组织他的班组进行讨论研究。最终确定把托杆加长20厘米,人员站位后退一步,这样就可以防止操作者被烧伤。为解决这个问题,他整天待在流前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想到用杠杆的原理进行戴套管作业,随后他挑选操作有一定经验的班长进行试验。从一流到八流,仅用了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彻底解决了此项问题。其他铸机人员听到后纷纷到6#机参观学习,他都会耐心地讲解操作细节及注意事项。

潜心学习,打造现代化铸机。

每当有新工艺、新设备要“上马”时,董小健总是积极要求先在自己的铸机上试,他不是逞能,而是在他当上连铸段长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有一个心愿:实现铸机自动化,彻底把人解放出来。机会来了他肯定争一把。在别人看来,大家现在都习惯了现有的操作,改变会带来影响。但是,在他看来,不付出就没有回报,不尝试怎知苦与甜,他就是一个典型的倔脾气。当然,在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一方面查阅资料,一方面加强与技术人员交流沟通,很快问题都被他一一解决。

2017年是龙钢公司实现700万吨钢目标,也是对连铸机装备水平要求最高的一年。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他先后多次参与连铸机的升级改造,并取得良好效果,铸机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6#机取得了投产以来的最好水平,班产突破2200吨,最高班产达到2268日产突破6400吨,月产突破18万吨。

技术攻关,解决生产难题。

有一段时间,6#机在生产商品坯时,出现矩形坯鼓肚、方坯中间裂纹现象,给生产和公司形象造成影响。为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他几天几夜吃住在现场,查资料、算水量、选喷咀型号、实地研究,一会儿主控室,一会儿二冷室,一会儿又跑到台下辊道旁,他把每一次的调试都记录在本子上。看到符合商品要求的坯子出厂,他就认为自己的苦没有白下。30MnSi的生产虽然不多,但每一次都要停机更换喷咀,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加大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他通过对喷咀的两次选型彻底解决了铸坯鼓肚、内部缺陷,实现30MnSiHRB400钢种互换时,不需更换喷咀的问题。

2017年初,5#机频繁出现开浇拉脱、重接、漏钢现象,作为主管生产的作业长,董小健积极组织5#机班组长一起讨论,但仍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根据多年的生产经验,他坚信根本问题不在设备身上,可能还在操作上。在别人的质疑中,他查阅资料研究起了引锭头的构造,并仔细观察砸引锭的过程及开浇拉速的给定。对每一次开浇,每个流的开浇他都从头跟到尾,并把组长叫到坯头的位置进行分析对比,并利用周二例会给班长讲解引锭头设计的原理及做生产准备的细节控制、开浇拉速如何给定控制。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彻底解决了问题。

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面对机遇,他紧抓不放。他坚信,唯有创新,才能进步,才能不断超越。面对崭新的一年,他将以归零的心态,永不服输的精神迎接挑战,为早日实现区域引领、龙钢腾飞的目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龙钢公司炼钢厂 郭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