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陕西省“最美青工”唐辉
发布日期:2017-12-14    作者:杨莎莎    
0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陕西省“最美青工”唐辉

公司级“技术标兵” 、集团“共产党员标兵”、第四届“陕钢杯”轧钢工技能竞赛“第一名”、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技术状元”、陕西省轧钢工“技术能手”、陕西省“最美青工”......这一份份让人羡慕的、沉甸甸的金色荣誉,是主人公唐辉一路走来的奋斗足迹。对于别人来说,在经久的掌声、连连的赞誉下或许早已忘乎所以,可对于这个瘦高个的大小伙来说,一切都没有什么不一样,他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将“奋斗”进行到底。

还不到30岁的唐辉是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高线工段的一名工长,虽然不善言辞,但从他那黑色的边框眼镜后依然能发现一双不时闪烁着智慧和刚毅的目光的睿智眼睛,挺直的鼻梁更是透露出性格的耿直和做事的执着。在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因为肯吃苦、好学习、爱钻研,唐辉也在轧线上从岗位工到调整工,再到班长、工长,和让他痴迷的火红钢材一样,在“飞速前进”着。

2011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唐辉进入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轧钢工。对于环境差、工作辛苦的轧线,唐辉没有好高骛远,心浮气躁,而是沉下心来学知识、练技能,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他快速成长,很快就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认可。 2012年汉钢公司双高线投产试轧,工段指定唐辉负责预精轧区域的所有工作。面对千斤重担,他不讲条件更是没有退缩,带着一群没有生产技能、没有经验的年轻工友们一起,使双高线投产试轧一次性成功。天道酬勤,对于每一个辛苦付出的人,机会总会在路上与他不期而遇。2014年工段公开竞聘,唐辉以综合第一名的成绩成功竞选为精轧调整工。他以细心沉稳的性格,精准的把控料型,大大减少了高速区堆钢,班组指标稳步上升。

奋斗的路上,唐辉从未停止过脚步,2015年通过公开竞聘,他成功竞选为轧钢班长;2016年底,工段竞聘工长,他依然毫无悬念竞聘成功。从普通岗位工到一线班长、工长,考验的是他的工艺技能,更考验的是如何做好一名管理者,带好一个团队。俗话说: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在工作中,哪里有问题、哪里困难,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一次在上白班前,唐辉班接到了班中要生产φ8盘螺规格的通知。由于前期设备原因,该规格的班产记录一直未被突破,在接到任务时,唐辉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当班刷新φ8盘螺产量。班前会上他就开始定目标、定任务、定保证措施。前六个小时生产一直稳定顺行,可就在稳操胜券的关键时刻,生产中分钢辊道设备出现问题导致钢头翻不到位,如果立即停轧处理就会耽误10分钟生产时间,破纪录的希望就会破灭。为不影响生产节奏,保证产量破纪录,每次翻钢时唐辉都拿钢棒在翻钢瞬间撬钢,就这样,45秒翻一次钢,唐辉硬是在近千度的分钢辊道前坚持了2个小时,保障了产量的突破。

“别人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要做到。”在唐辉身上,还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轧钢时,工艺料型中槽高和测量辊缝各有利弊,前者钢材尺寸精准,但耗时较长;后者节省时间但事故率较高。投产以来,轧线一直都采用槽高来生产。“虽然槽高尺寸精准,但太浪费时间,轧钢就是轧节奏,时间就是产量。”多次参加技能竞赛的唐辉在了解到其他企业早已使用测量辊缝来生产,不但成品尺寸精准而且节省时间时,通过虚心交流请教,回来后不断尝试摸索。“算了吧,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咱们就用槽高挺好的。”同事劝他说,可不服输的唐辉硬是摸索出了降低辊缝各规格事故的方法技能。

“现在用测量辊缝方法后,不但降低了事故率,一条线至少能节省20分钟换规格换辊时间,20分钟能多轧30根钢,这样下来就能多生产60吨钢材呢。”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凝心聚力,屡次刷新产量记录,成才率由98.1%提升到98.4%,合格率由99.96%稳定在99.98%

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凭着对钢轧的无限热爱和永不泯灭的激情,唐辉一步一个脚印在自己的青春里忘我的奋斗着,可拼搏的背后必然是无数个不眠之夜的付出和努力,是对家庭的无比愧疚......

20161031,上完夜班正准备下班的唐辉得知白班接班后要换规格,需要对精轧机组19-28架进行换辊,时间紧、任务重,唐辉组织班组成员主动留下来加班。而就在此时,他却接到了临近生产在医院待产妻子的电话:“反应厉害,医生说马上要生了,你赶紧来医院吧。”怎么办,一边是为了赶时间、冲产量的工作,一边是已经进入待产室的妻子,放下电话唐辉犹豫了片刻后毅然决定留下来加班。三个小时候,当唐辉满身油污、满脸疲惫的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出生了半个多小时。

“没办法,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只要看着火红的长龙在吐司机口盘旋飞舞,我就浑身充满了干劲。”

这,就是唐辉,在六年,2190天的青春时光里,他一直奋斗着,因为他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 杨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