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恪尽职守显忠诚 危急时刻勇担当 ——记陕煤集团2017年度“最美员工”杨张健
发布日期:2017-12-13    作者:冯国杰    
0

恪尽职守显忠诚 危急时刻勇担当 ——记陕煤集团2017年度“最美员工”杨张健

在陕钢龙钢公司一万余名职工队伍中,有这样一位“草根英雄”:危急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以无畏的精神和敏捷的反应保全了工友的生命。他,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保卫部员工——杨张健。1992年出生的他自从事内保警卫工作以来,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警卫岗位上恪尽职守、扎实苦干。工作中的他认真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日常积极投身到“学雷锋”和“平安龙钢”创建等活动中,为构建和谐平安企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因而殊荣不断:20172月他荣获龙钢公司“精神文明新风奖”称号,20174月被评为“陕西好人”,20175月获陕钢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成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2017年度“最美员工”。

求真务实,做内保标兵。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一名内保队员,面对繁重的车辆、物资核对和检查工作,杨张健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加强自身理论积淀;内保工作经常要与送货司机打交道,为提高服务质量,他还自学了沟通、文明接待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并学以致用。工作中,他对人热情,说话温和有笑容,办事也快,且从不计较工作时间长短、劳动强度大小,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他始终以勤恳的态度扎实工作,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标兵能手,实现自身价值。

事无巨细,做企业卫士。

公司北门是拉运原料和产品的主要出入口,杨张健平均每天要检查的车辆达1800余辆,经手的物料、钢材上万吨,每辆车进出他都仔细地检查水箱等容易作弊的部位,以确保过磅的准确数量。只要他在岗位,绝不放过一辆未检查而出入公司大门的车辆,在他的细心工作下从未发生过任何问题。有人问:“你每天这样认真工作值得吗?”他回答:“有啥值得不值得!我只知道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既然在岗,就有责任和义务把好企业的利益关,坚决避免因我的疏忽和失职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恪尽职守显忠诚 危急时刻勇担当 ——记陕煤集团2017年度“最美员工”杨张健

临危不惧,成“草根英雄”。

2017216日早740分左右,上夜班的杨张健、孙鹏飞在和白班王涛、薛琳全交接班时,一辆给附近洗煤厂送货的拉煤车因刹车失灵沿龙钢大道铁路涵洞直冲北门值班室。危急关头,正在室外交班的杨张健不顾自身安危,飞速冲进值班室,大喊一声“快跑”,室内执勤人员王涛闻声飞速冲出门外,在王涛同志跑出值班室几秒钟后,失控车辆冲进了值班室。由于杨张健的及时提醒救助,避免了一出悲剧的发生。

当危难来临之际,杨张健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工友的安危。几秒钟虽然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但他拯救的却是工友鲜活的生命。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工友之情。而杨张健舍身救人的义举绝非偶然,正是因为平时训练到位,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危急瞬间的几秒钟,他能反应机敏,喊出工友,躲过劫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也与他长期追求人生远大理想,砥砺奋进的思想品格有关。杨张健舍身救人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陕钢龙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当面对荣誉和奖励的时候,他总是说:“成绩是大家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这种朴实无华的作风,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为企业服务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员工、各级领导以及社会人士的赞誉。他就是陕钢龙钢公司保卫部杨张健,一名普通的内保队员,一个用无私和无畏精神谱写“新时期英雄”的龙钢汉子。龙钢公司 冯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