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王者”老王 ——记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大班长王春虎
发布日期:2017-09-08    作者:赵世平    
0

“王者”老王 ——记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大班长王春虎

老王本名王春虎,是龙钢公司炼钢厂原料作业区上料区域的大班长,由于在日常工作中,他一直心细如发,善于发现、破解各类工作难题,同时积极进行岗位创新创效活动,从而使区域的设备、成本以及现场始终处于良好受控状态。大家都由衷的称呼他为“王者”。

隐患整改“王者”。上料新老区共有九条皮带和两台除尘风机,在高节奏生产形势下,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设备设施隐患。然而,老王就像隐患的克星一样,总是及时的消除这些隐患。新区1号皮带频繁跑偏,他蹲守现场连续察看了几个小时,发现是护皮过宽且硬,皮带与之接触太紧所致。最后,他组织将护皮换成比较软且比原来窄5公分的护皮,皮带再也不跑偏了。除此之外,新区地坑抽水管漏水、老区除尘卸灰阀漏灰、冷却水阀门关不严、卸料小车下料口溅料等难题,都在他的手中得到了彻底解决。

创新创效“王者”。上料新老区地坑共12组电震斗子,这些电震斗子统一由挂钩沿四角悬挂,中间还有勾与勾的连接,时间长了,这些连接处磨损到一定程度,就得更换。老王独创了一个“以柔克刚”的好办法,他利用废旧皮子,裁成小块,衬在勾与勾之间,这样,减少了挂钩磨损,使区域的电震挂钩成本大为减少。为杜绝各电震斗观察孔漏风现象,他自制了一把手动钻,将皮子钉补在口边,需用观察上料故障时,可以随时用手钻卸下来,既方便又实用。今年以来,他共计创新创效十余项,创效达5万余元。

现场改善“王者”。新区上料主控室门口是低洼地,每逢天阴下雨,门口积水,人员出行真是苦不堪言。老王看在眼里,思在心里。他和赵班长找来了一些水泥、石沫,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终于,主控室门口水泥地面在这些并不专业的匠人手中完成了,大家出门再也不怕雨水湿鞋了。新区大仓护栏倾斜,摇摇欲坠。那几天,这一直是老王的一块“心病”。于是,在炎炎烈日下,老王组织一群女工,一边指挥铲车,一边拿着铁锨,硬是把栏杆边的物料全部铲净,然后将护栏扶正焊好……

作为一个“王者”,老王的事迹还有很多没有写出来。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还一定会再展现“王者”的“风范”,让设备更好,让成本更低,让现场更美……(龙钢公司炼钢厂 赵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