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在追赶超越中绽放“钢铁梦” ——记龙钢公司炼铁厂红旗炉长袁建力
发布日期:2017-09-11    作者:薛芳    
0

在追赶超越中绽放“钢铁梦” ——记龙钢公司炼铁厂红旗炉长袁建力

近日,龙钢公司生铁产量、钢坯产量频频刷新,成绩的背后,是全体干部职工的辛苦努力和付出,炼铁厂红旗炉长袁建力所带领的高炉一区就是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他和他的队伍用一次次的成绩,一次次的纪录,稳健的在追赶超越的路上不断前行,也让他多年的“高炉梦”逐步实现。

领兵,稳定顺行的得意之道。

27年扎根高炉,他比谁都知道这是一个竞技场,比的不是自我技艺,而是全方位的人才释放。在自己蜕变成专家后,他不忘提升身边人,尤其是2017年,他结合大班的工作特点,采取碎片式的培训方式,班前班后集中学习、班中轮岗或师带徒的实操方式,有效缓解职工生产和学习的矛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把日常工作内容分解成知识板块,发放至微信群,让职工以点读式自主学习。同时,为提升“关键少数”业务技能,他带头在主操、工班长等关键岗位间开展“岗位之星”劳动竞赛活动,每日评比,每月总结考核,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发职工学习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善思,高产稳产的顺行良举。

稳定运行是高炉高效、低耗生产的前提,而持续思考高炉冶炼技能、确保生产稳定是他每日要做的事情。一步一步成长为状元炉长后,面对2017年竞赛指标的逐步提升,他没有望而生畏,而是将提指标、挖潜能当成日思夜想的问题。深思后,他通过降硅提产量、降焦比、降煤比、增加富氧率,提高风温、扩大矿批、加大正装比例提高煤气利用、高顶压等措施来降低燃料比。结合目前原燃料条件和生产形势,他学习全国同类型高炉操作理念,进行强化、突破和尝试,要求各班根据炉况运行条件,确定合适的铁水物理热水平,稳定铁水硅,减少波动,严格控制铁水物理热1480-1500℃。8月份,2#高炉一举突破了10万吨大关,达到了10.38万吨,平均日产达3349吨,最高日产3547吨,入炉焦比、煤比、燃料等多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全国同类型高炉先进水平。

创新,推动进步的不竭动力。

稳产需要高效,技术需要创新。在高炉一区,无人不知袁建力是真真的技术能手,创新大拿。他倡导全员修旧利废、小技小改、五小发明,哪个设备运行有“瑕疵”哪里定会有他的身影。炉前渣沟因水流从管道喷出后发射分散,水压力小,渣沟两边挡墙高度低,导致炉前冲渣槽里容易结渣,经常性冒渣至渣沟外,给炉前工增加大量劳动强度。为此他联合设备主管全力攻关,提出利用停炉检修时间用混凝土加高渣沟两边高度,阻挡水渣冒渣至渣沟外,更换渣槽子,更换冲渣口篦子,解决了此问题。此外,他还修复凿岩机2台、渣浆泵1台、转鼓支撑辊1架、回转油缸等创效37.1443万元……2017年一季度申报通过公司岗位创新项目B3项,且已经全部在各高炉推广应用。

20岁走进钢城、扎根炼铁、爱上高炉,用智慧和汗水,用忠诚和执着,在提质增效中追求卓越,在追赶超越中悄绽放“钢铁梦”,这就是袁建力。(龙钢公司炼铁厂 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