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小班长大能量 ——记龙钢公司环保维修班班长闫刚强
发布日期:2017-09-13    作者:贾育红    
0

小班长大能量 ——记龙钢公司环保维修班班长闫刚强

闫刚强是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环保维修班一名80后班长,个头不高、精明能干,带领班组20名员工肩负着公司供水管网、水源井及脱硫系统的检修任务,长期在一线岗位“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磨炼了顽强的工作作风,虽然只是兵头将尾的小班长,却时时处处发挥着大能量。

班组的主心骨

每次检修中遇到急、难、险任务,闫刚强总是冲在最前面,以实际行动为员工做好表率。水管网抢修时,他第一个穿上连体雨裤跳进冰冷的泥水中,更换阀门补焊管道;脱硫塔检修时,他第一个戴好安全带爬进管道纵横交错的塔体内部,清除淤泥疏通管道;水源井打井期间,他连续几十天坚守在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期间遇到的各类问题,只为了新井能早一天投入运行;高空管道敷设时,十几米高的管架上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从前期的方案确定到后期的管道安装,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参与;脱硫增压泵安装遇到技术难题了,他发动大家一起想办法,不仅成功解决了问题,而且他们发明的安装方法还在其他检修中得到推广应用……

“不论多么棘手的任务,只要小闫班长在,大家就有了主心骨。”班组员工这样评价他。

领导的好帮手

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闫刚强不仅能在检修中攻坚克难,而且在管理方面也崭露头角,慢慢成长为领导的好帮手。

作业区几次系统检修方案他都参与编制、修订,从人员确定、工器具准备、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应急预案编制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在修旧利废、小改小革工作中,他更是不甘人后,从班组间技术合作的角度提出了许多技改工作的新思路、新想法,从而使小改小革不再是一个班组的事情,以合作、共赢的思路将钳、焊、车、电等技术工种的主观能动性全部调动起来,8月份各班组共完成技改创效5万余元,有力地促进了作业区提质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文体活动中,他也是一名积极分子,主动帮领导出主意、想办法,前不久单位举办的“砥砺奋进 追赶超越”主题晚会中,他主动参与《赞机修》快板节目表演,以流利的口才、丰富的表情折服了现场观众。

员工的知心人

班组20名员工的技能水平、家庭情况、每天工作时的精神状态等都是闫刚强时刻关注的内容。作为一名基层班组长,他对自己的要求不仅仅是带领大家完成工作任务,而且从细节上关心关爱员工,做员工的知心人。

“小孙,看你气色不好,是不是感冒了,今天的登高作业你就不要参加了……”班前会时,他就发现班员小孙额头冒汗,及时对作业内容做出了调整。

班组每个成员生日当天都会收到来自闫刚强的温馨祝福:“兄弟,生日快乐!”“明天的你更棒!”一句句发自内心的真诚祝福温暖着每一位班组员工的心,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谁家里有红白喜事了,他会妥善安排好工作任务,利用公休假带领大家去帮忙,把兄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每一个班组员工和他的家人都能感到来自企业的关怀。

“大家仔细算算,我们每个人在班组里待的时间是不是比在家里待的时间还长,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份兄弟情谊,班组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这是闫刚强对班组的认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