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真党员 真功夫 真性情 ——记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员雷绪红
发布日期:2017-09-06    作者:张林武    
0

真党员 真功夫 真性情 ——记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员雷绪红

雷绪红,中共党员,现为龙钢公司炼铁厂喷煤作业区一名库管员。库房、维修室、作业现场组成的三点一线,就是他工作的世界,在他眼里,工作没有小事,对待任何事情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因此,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爱较真的“雷工”。

真党员 与自己较真

任职之初,为了更好的履行一名库管员的职责,尽快熟悉各项业务,人到中年的老党员雷工再次与自己较起了真。

他总是比别人早到15分钟,晚走至少半小时,几乎没有一次正常的下班时间,没有一次正常的双休日。

他对着台帐簿,熟悉库房里的大小零件、配件的摆放位置,核对各类元器件的数量,掌握各类机械用油的库存量,熟悉各设备的润滑周期;对个别混在一起不同规格的螺母、螺帽、销子、轴承等整理、分类、造册。

一种势必用最短时间将一切了然于心的工作作风,在雷工身上被展现的淋漓尽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雷工终于丢掉台帐,不管你问啥,他都可以给你说出个子丑寅卯来。同事们敬佩的感慨,在老雷身上,真正能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风。

真功夫 与废旧物件较真

作为一名老党员,艰苦朴素的精神,雷工从来都没忘,对“退役”下来的各类东西,都要经过他的手仔细检查一遍,非要从里面淘点宝不可。

为了拓宽自己的维修技能,雷工自买来电烙铁、焊锡等维修器具,练了一手焊接维修的真功夫。对因线路接头氧化,松动而不能很好工作的电磁原件,手电筒等小器件,经他的手后,都能“起死回生”。

废旧的阀门、气路等零件,一旦到了雷工手里,那是非常幸运的,他们像宝贝一样被雷工清洗擦拭干净后,会经历一场生命重塑手术。有的阀门外壁破裂了,但是阀芯是好的,而有的阀门外壁完好,阀芯却出现了故障。面对这种情况,雷工会毫不犹豫的拆分重组装,让废旧备件焕然一新,重新待岗就业。对暂时找不到合适下家的旧零件,雷“工”会将他们造册登记,等待合适的时机再让它们发光放彩。

真性情 与浪费现象较真

自雷工担任库管员以后,查看钳焊工的工作计划,发现像焊条、螺栓螺母等易耗品的消耗量有点大,存在浪费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雷工到现场勘察,果然不出所料,十公分左右的焊条他就捡了一大把,甚至有的焊条没有发光发热就被当做铁丝用了起来。面对这种现象,雷工反省了自身管理疏忽的问题,并制定了严格的物料领取制度,每天领多少根焊条,工作完成后必须上交剩余的焊条,以此来控制焊条消耗。以此类推,对螺栓零件等等,他也要求每天领多少作业归来上交多少,防止因麻痹大意而丢失。

有些工友认为这些规定有些小题大做,一开始还有些不服气,总要和老雷磨半天嘴皮子。但雷工却一是一、二是二,从不让步。在与老雷的较量中,大家也渐渐认同了雷工的观点,自觉的按照规定去办理,浪费的现象在雷工手上竟“绝迹”了。

这就是雷工,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普通的库管员,用自己的那股认真劲,诠释着库管员的责任担当,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现着共产党员的光辉风采。(龙钢公司炼铁厂 张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