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小帅”炉长扛起高炉“大旗”——记陕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帅
发布日期:2017-07-27    作者:冯涛    
0

“小帅”炉长扛起高炉“大旗”——记陕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帅

“天气越来越热,大家既要注意防暑降温,更要注意四类危险作业……”7月中旬,陕南勉县已经酷暑难耐,高温高湿的环境让高炉炉前人员备受“煎熬”,汉钢公司2#高炉随之进入了“防暑”警备状态。

这些天,该公司2#高炉副炉长张小帅一步不离的守在2#高炉炉台上检查风口和铁口,给炉前工们加油打气,时刻关注着大家的精神状态。

“每时每刻都要做好提醒,这么热的天气,必须保证大家安全”,张小帅时刻提醒着自己和身边的工友,这是他10年来恪尽职守的原则,也正是这份用心,促使他一次又一次保质保量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并在今年荣获了陕煤化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十年历练终成果

今年31岁的张小帅,10年前就进入了钢铁行业工作。“十年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炼铁”用张小帅的话说,10年的艰苦历练,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无论是当炉前工还是现在的副炉长,对他来说都是人生中不同阶段的挑战!

从学徒到工长,从工长一步一步走向高炉副炉长,这其中的艰辛只有张小帅自己才能娓娓道来,入行10年张小帅在高炉指标和产量节节攀升的同时,收获了鲜花和掌声,但熟知他的人都说,这些都是他在艰苦岗位上坚守和奉献换来的,藏着他对专业知识孜孜不倦的学习和钻研,还有一路追求卓越的辛劳与汗水。

能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这和张小帅工作认真尽责,不计个人得失的品质分不开。“他愿意和我们打成一片,除了工作上的事情,还有个人生活和思想,”高炉上最年轻的团员说,帅炉长是“领导”,但更像个“家长”,无时无刻不陪伴大家成长。

凭干劲拿下了抢修一等功

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基层生产管理者,张小帅都率先垂范、尽职尽责。“那是201512月份,2#高炉停炉检修后要清理渣铁混合物,帅炉长二话不说,一个猛子就扎进了炉内,带着兄弟们干起来了”炉前工小张感慨说道。

201512月份,根据公司对2#高炉停炉检修及开炉前准备要求,需要对炉缸内焦炭及渣铁混合物进行清理,炉缸内清理作业受空间、粉尘、煤气等影响因素限制,作业环境相当恶劣,但是张小帅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党员”,作为炉缸清理作业负责人的他没有退缩,身先士卒,每次第一个钻进去,最后一个爬出来,800多吨的渣铁混合物在他的组织下提前计划十天圆满完成。

“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晚上,只要生产出现了问题,一个电话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从来不耽误”高炉炉长毛结成感慨说道。今年的9月中旬一天晚上,高炉值班室里打来电话,说炉台东场摆动溜嘴西侧外部发红,他迅速下楼,骑上摩托往厂里赶,在他的组织下,迅速联系维保人员,更换摆嘴,调试到位,等他到家都凌晨12点多了,张小帅凭借自己的干劲和闯劲拿下了抢修一等功。

“高产低耗”为生产保驾护航。

“发动全员、降本增效、扭亏控亏”是他这一年来在高炉会议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通过对各系统的研究,发现炉前耗材使用消耗大,吨铁成本有降的空间,针对炉前氧气管、连接套、钻杆、钻头、炮冒、消耗品分类管理,率先建立奖惩机制,以此来带动大家的降本热情。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单月耗材使用量大幅度下降,由之前每月无固定消耗到节制消耗,仅炉前耗材消耗单项为公司节约成本约8万余元。

今年6月由他带头自主设计的“水渣输送机渣水回收利用法”及“铁口双炉门改造法”月累计可节约成本5万余元;20169月份,他主持改造的“水渣回水循环利用”使2#高炉回用水用量从以前每天2200m3下降致现在的约1500 m3,全年可以节约11万余元,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在员工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长期以来格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员工口中的“小帅”炉长扛起了高炉这面“大旗”(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