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 记龙钢公司轧钢厂仪表作业长魏勇超
发布日期:2017-07-28    作者:雷玉妙 薛有利    
0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 记龙钢公司轧钢厂仪表作业长魏勇超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这是魏勇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995年参加工作,22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仪表岗位上,不断钻研,不断革新,排疑解难,创新创效,将最美丽的青春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仪表事业。

临危受命,不负众望。

2009年龙钢公司轧钢厂棒材生产线开始筹建,由于多数在线设备是旧设备,许多地方不能满足生产要求。作为多年的仪表技术人员,魏勇超受命完成轧钢项目仪表的安装改造任务。

他通过对整个系统的深入研究,为了让仪表测量系统在整个体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先后组织仪表班完成了加热炉保安水塔自动上水系统、棒材成品A区、B区称重系统、线材成品A区、B区称重系统、AB线预精轧、精轧液压站操作、线材B线精轧机电机润滑站油压控制、加热炉热电设备、棒材称重辊道钢坯定位、线材A线精轧主电机前轴油流等13项改造,为生产工艺查漏补缺,确保了生产安全顺行。

持之以恒,硕果累累。

在仪表的岗位上,他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总结经验,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内技术刊物。20144月,魏勇超开始与电气专家佘小龙等人对棒材负公差预控制技术进行研究,开发棒材负差预控制信息系统,实现了钢坯无损耗净重交接功能,称重计数、仪计数、数据运算处理、负差数据现场实时显示指导、成分跟踪法的预控制功能,提高了轧制成材率。同时,建立了在线监测及物料跟踪系统,实现了棒材生产过程负差控制信息自动传送。该项目技术路线合理,创新性强,产业化效果明显,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通过了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

废中淘金,创新创效。

魏勇超用自己多年的仪表设备维修经验,指导员工对现场损坏的工控机、热金属监测仪、硬盘录像机、活套扫描仪、称重捆重显示屏、钢长显示屏、高线温度巡检仪、棒二煤气报警器等精密元件进行修复,多年来创造效益达80万元。

在修旧降本的同时,他不忘创新改造。20175月,他了解到旋流井的抓渣系统,抓渣效率低下,容易造成设备损坏,制约生产节奏。他实地调查,发现天车操作台无法直观旋流井底,抓渣过程中经常出现吊渣钢绳易槽的现象。他与水运系统的负责人反复推敲,制定改造方案,决定将原凸轮控制器控制更换为接触器控制,并利用超重量限制器及延时继电器实现模拟机器人自动抓渣功能,开启了模拟机器人式自动抓渣的先例,此项改造年可创效达25万元。

传道受业,桃李成荫。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龙钢公司的聘任技师,他还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多年来他先后与十多名青工结成师徒关系,他通过自编班组培训教案,坚持每周对班组成员进行仪表自动化及安全养成等培训。为使徒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业务技能,他打破以往的“填鸭式”培训方法,先是理论讲解,再实际操作,然后由徒弟讲原理,亲自动手,学以致用,直到熟练为止。最后,安排徒弟们进行比试,奖励优胜者,形成一种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龙钢公司轧钢厂 雷玉妙 薛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