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退伍不褪色的“钢铁侠” ——记龙钢公司退伍军人相里军红
发布日期:2017-07-24    作者:薛芳    
0

闲聊之间,得知眼前这位40多岁的优秀党员相里军红,参过军、转了业、进了厂、受过伤,坚守一线20年、创新多达百项,汗洒钢城,以台车为家,用热血抒怀,编织着自己的奋进人生……

退伍不褪色的“钢铁侠” ——记龙钢公司退伍军人相里军红

初生牛犊:军队生涯练就铮铮铁骨。 将镜头回放至199212月,相里军红淡淡的笑着,那年他18岁,与所有年轻人一样怀揣青春年少的美好梦想。伴随着长长的汽笛,挥手致意月台上泪眼婆娑的母亲 “男儿志在四方,不应哭哭啼啼儿女情长,妈你就放心吧!……”让母亲瞬间觉得儿子长大了。回忆在部队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笑着说:“我们的部队和李云龙的部队一样个个都是精兵强将,6点半起床、7点出操、8点吃饭,随后高强度训练,作为卫生员的我们也不例外,背着急救箱负重前行,遇到实战愣是往前冲。”参加抢救火灾、转移群众、急救治疗更是家常便饭,多次受伤没有怨言,乡亲们前来致谢而他们却拘谨的像个孩子。就这样,军队生涯练就了他的铮铮铁骨。

退伍不褪色的“钢铁侠” ——记龙钢公司退伍军人相里军红

探路者:满怀抱负汗洒钢城。 三年,一眨眼便过了,199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转业,独自从东北吉林省通化县第二炮兵转业回到他热爱的故土——韩城。满怀抱负踏进龙钢公司成为一名让村里人羡慕的台车工,至此温热的台车成了他的最爱,由于年轻,业务技能欠缺,他给自己制定每天不少于两小时的自学任务,内容涵盖烧结生产的各个方面。在班中,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录运行参数、预测料温、判断生产过程的稳定性,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傅请教,慢慢的他懂得了控制生产杜绝高温料延长皮带寿命的窍门,利用烧结料透气性增加烧结矿品质等。几年的苦心钻研使他从一名英俊小生迅速蜕变为实力干将。从21岁的年轻学徒,到最年轻的台车先进、标兵,优秀班组长、生产主管、作业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128日,一次混料筒的清理积料工作中,由于上空积料粘接严重,在最后的一块大料清理中,他以自身个高的优势,挺身而出,冲在前沿,不料被大料砸伤了右腿……但他没有退缩,用意志战胜病魔,日复一日的坚持复健。

退伍不褪色的“钢铁侠” ——记龙钢公司退伍军人相里军红

捍卫者:结束治疗,奔赴新战线。伤病的腿还未康复,在领导前来看望他时,两人攀谈,说起了公司700万吨填平补齐项目投运在即,而265m2400m2烧结机正全负荷运行,如何尽快筹建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烧结新队伍,领导们很是头疼。当时是20148月,他毅然不顾医生的劝阻和家人的反对,提前结束腿部复健治疗,主动请缨,挑起了450㎡烧结开机筹备重任。在动员大会上,他以一名退伍军人和烧结老兵的身份向领导立下军令状: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钢城铁军,确保450㎡烧结机顺利达产达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面对90%以上刚出校门的新工队伍,一度让他很无奈。他从队伍强化抓起,紧紧围绕转变全员思想、规范员工行为,提升全员素质为工作思路,在作业区内部推行“理论实战”的培训模式、搭建竞争上岗平台、建立党员干部帮带机制、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等重要举措,带领着团队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誓言,开机20天后便达产达效,刷新了龙钢公司大型烧结机投产的新纪录,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征程。

退伍不褪色的“钢铁侠” ——记龙钢公司退伍军人相里军红

攻坚者:只想让烧结成本一降再降。 2017年,为使450m2烧结成为铁前降本的主力军,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他坚持向工艺要效益、逐日降低成本。他结合高炉生产需求深入研究烧结工艺,提高混合料温度、提高料层厚度、控制负压到合理范围,延伸台车保护层、实施厚料层布料等举措;他带领职工岗位创新、开展五小发明,深挖烧结内潜降成本、提效益,源源不断的为高炉输送着高品质烧结矿;他推行班组四级成本核算、号召全员动态跟踪设备、指标分配到人,以稳产求高效,最后在公司的“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劳动竞赛中,450㎡烧结机故障停机率、入炉率、区间费用三项指标均达劳动竞赛三台阶,创造了烧结矿加工成本51.87/吨的最好成绩,为龙钢公司铁前系统“降本增效”立下了汗马功劳。

20年的时光把原来英俊的小生锤炼成了实力派生产干将,“优秀共产党员”“生产突出贡献个人”等多个荣誉接踵而来,让这位“钢铁侠”不骄不躁的脸庞变得更加坚毅……(龙钢公司炼铁厂 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