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的师傅是先进——记汉钢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丁工段烧冷班组班长井王岗
发布日期:2017-07-07    作者:梁浩    
0

我的师傅是先进——记汉钢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丁工段烧冷班组班长井王岗

一说到我的师傅井王岗,可能好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的瘦、高和严谨的工作风格,还有那典型的关中人豪放和爽朗的歌声。而师傅井王岗在我这个徒弟眼里却有着另一种风格。

作为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丁工段烧冷班组的班长和一名共产党员,他一直是我这个徒弟的好榜样。在工作上,他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各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完成。

在师傅看来,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要干在日常。他时常说:“我是班长,也是党员,我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身边同事的工作激情。所以,我必须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

师傅所管理的烧冷班组是烧结工艺的核心点,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烧结矿品的质量和产量。他刚调到烧冷班组时,面临着班组基础建设不齐全、管理制度不完善、青工技术素质差、工艺技术了解不深等诸多问题,师傅总是对着天放声唱两句,各种不在调上的《小苹果》听得我在旁边只求饶。尽管这样,他从来没有向任何人抱怨过,硬是以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从头开始打造焕然一新的团队。他沉下身子虚心学习,哪方面不懂就去问,带领班组员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严控生产过程及各项生产工艺指标,严格要求看火工按工艺要求操作,并亲自检查和监督,不符合工艺标准的提出整改建议,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安全环保及各项指标达标。在他的努力下,2016年,班组的各项生产指标,如:碱度86%、转鼓81%、烧结矿合格率83%、固体燃料消耗42kg/t)等,都位居生产工段的前茅。

都说强将手下无弱兵,师傅管理的烧冷班组也是人才辈出,前后有多人获得看火工技术比武的二、三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师傅在工作中付出的心血。在交接班中,他严格按照交接班制度要求,对存在问题及时沟通确认并处理,以“一班三查”积极应对班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利用现有生产线的能力和潜力,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方法地开展生产。严格执行梯形布料操作,对环冷块矿添加严格把控,保证流量稳定,稳定烧结过程,更好服务高炉;精细操作,加强烧结过程水碳控制,稳定烧结生产过程,推行岗位标准化作业,定期联系校验熔剂秤、含铁料秤,全力以赴确保测量秤准确性;降本增效,一切以降本增效为前提,集思广益,提出合理化建议23项,坚持做到生产成本最小化。

在公司开展的精益化班组推荐活动中,原来的烧冷班组连续三个月列于全公司末位,作为烧冷班组的“兵头将尾”,师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工段长问他的时候,他拍着胸口,立下了军令状“保证第一季度评比拿上全公司前三名”。他一遍又一遍地去研究公司和作业区下发的精益化班组建设推进方案,每一次班组建设经验交流讨论会他都不放过,遇到不会的就去问、去看、去学,把别的班组的经验和教训融合到自己的班组建设管理工作中。最终带领班组在集团公司的评选中两次荣获第二名。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和师傅已经相处5年多了,他是我这一路前行的榜样。他只是陕钢众多员工中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烧结人,是一名踏实肯干的一线工作者,但教会了我太多的东西,把我从一位普通的收料工,培养成现在的作业区政工员、工段安全员。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将热血和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的岗位。同时,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以一名先进的优良品质去激励和照亮更多的人。(汉钢公司 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