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不忘初心 工匠精神耀钢城 ——记第五届“陕钢杯”技术能手杨泽
发布日期:2017-07-05    作者:高娟梅 皇甫爱云    
0

他平凡如许,却以晨星夜寐的勤劳,将青春的梦想刻画在纵横交织的电气自动化信息网上;他细微如尘,却以无私奉献的伟大,将生命的激情挥洒在企业发展的征途中。

不忘初心 工匠精神耀钢城 ——记第五届“陕钢杯”技术能手杨泽

杨泽,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专业,助理工程师。在刚结束的2017年“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是一名善于学习各种新知识,勇于接收新观念,具备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八零后技术精英。

立足岗位,练就过硬技能本领 作为一名电气自动化工人,他热爱学习,善于探索,勤于实践,不断丰富拓展个人知识结构,靠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和观察思考,总能在生产系统环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生产一线上“提质增效”的技术能手。201611月,公司4号高炉炉顶齿轮箱关键部位差动减速机不能高效稳定运行,润滑不起作用。他深入思考后,提出增加压力变送器、信号隔离器,将信号引至炉顶PLC控制系统,经模拟量输入模块处理,在上料系统监测画面上显示压力值,并在WINCC画面上做报警及曲线技术改造方案。该改造项目自实施至今,系统运行稳定,且年可节约维修费用10万余元。近几年来,他先后主导完成了4号高炉炉顶料面监控改造,1号和2号高炉料流曲线自动补偿控制系统改造等二十几项技术改造。编写了2号高炉料流阀、倾动比例阀控制程序及操作画面等,有效改善了炼铁工序自动控制系统,为生产提供了可靠依据。

技术革新 攻破生产技术难题 随着公司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不断升级,对技术人员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保持技术领先,他自学了《PLC 西门子 STEP7》《西门子人机界面组态与应用技术》《电工实用线路应用》等自动化、电气、仪表维修方面专业书籍,并学以致用,运用新知识、新技能服务生产,积极解排技术难题,为生产保驾护航。20167月,针对1号、2号炉铜冷却壁、铸铁冷却壁温度超标,画面无报警,温度过高时可能烧穿冷却壁的情况,他确定三段铜冷却壁温度超过100、两层铸铁冷却壁温度超过250时报警,并编写STEP7程序、新建相应变量,确保原设备、原程序不受影响。将WINCC画面组态,新建画面温度闪烁报警。该方案实施后,实现了铜冷却壁、铸铁冷却壁温度超标,画面闪烁报警。操作时能够及时发现报警,查看温度报警点,降低了冷却壁烧穿事故的发生率。20166月,对1号原料地仓皮带秤变频增加模拟量输入模块、模拟量输出模块,修改step7程序添加联锁、添加wincc画面使皮带秤可以在主控室启动、停止。安装投入使用至今,皮带称过料可控且均匀,年可节约维修费用2万余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是靠着平日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让他在此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实现了自己“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刻苦钻研”的誓言。青年技术明星杨泽坦言,在专业技术的道路上,自己积累的还远远不够,他将更加深入钻研专业知识,伴随企业的发展,努力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龙钢公司炼铁厂 高娟梅 皇甫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