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不忘初心筑梦行 砥砺奋进志更坚——记第五届“陕钢杯”维修钳工状元杨增强
发布日期:2017-07-03    作者:李葆香    
0

不忘初心筑梦行  砥砺奋进志更坚——记第五届“陕钢杯”维修钳工状元杨增强

杨增强, 43岁,钳工高级技师,现任龙钢公司轧钢厂运行作业区维修钳工,主要负责水系统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18年来,他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制约生产的技术难题,为龙钢公司公司“提质增效 追赶越超”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曾获得“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钳工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陕钢集团授予“技术状元”荣誉称号。

勤奋好学出成绩 “维修钳工有很深的学问,必须脚踏实地,要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去终身领会。”这是杨增强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长期以来,他一方面坚持学习《机械基础》《机械识图》等专业书籍,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不断学习、摸索、总结,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练就了他在诊治各类疑难杂症中立竿见影、药到病除的本领,是厂里出了名的技术能手。另一方面他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设备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职工劳动强度,对标挖潜,大胆创新,几年来,由他带头参与的技术改造项目高达几十项,为公司创效百万余元。

勇于创新出成果 多年来,他坚持将专业知识植根于实践的土壤中,凭借丰富的现场操作经验和精湛的技术,勤思考不懈怠,不断创新出成果。今年2月份,针对棒二、高线浊环泵气蚀现象,造成泵压力不稳,甚至失压,对泵零部件造成腐蚀,他经过长期实地观察,发现主要是由于泵的吸水管弯曲过多,且位置安装不当,他提出把吸水管延长至池底,进而避免水位过低于吸水口时,产生气蚀。此举,每台泵每年可减少误机50小时,可节约费用1万余元。

由于穿水泵自身设计的缺陷,油腔密封盖未采取可靠密封,从而导致油从密封盖与轴颈处外泄,轴承润滑不良,最终寿命大大缩短,还由于泵自身冷却轴承、机封的冷却水压力过大,且水质过差,而导致机封、轴承寿命缩短。针对这一现象,他经过实地摸索,采用油腔盖装加骨架油封进行可靠密封,以及引净环水降低水压力及杂质,从而延长泵的使用寿命,改造后每台泵每年可减少误机100小时,节约轴承2-3盘,节约费用5000元左右。

工匠精神永相传 作为厂里的“聘任技师”,他还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18年来,他先后与十多名青工结成师徒关系,每月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及教案,把自己工作中的实操经验及对维修工作中的所思、所感、所悟、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同时为使徒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业务技能,他打破以往的传统方式,先是理论讲解,再实际操作,边讲边操作,然后由徒弟讲原理,亲自动手,直到熟练为止。最后,安排徒弟们进行比试,奖励优胜者;另外,为进一步提高平时检修的效率及质量,他还对徒弟的电、气焊知识进行专业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技能,不断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在他培养的徒弟中,目前已有多人成为了维修队伍里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多年的刻苦学习、执着追求和传承技艺,不仅让他的维修技艺一步步走向巅峰,也成就了他的“匠心”梦想。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面对将来,杨增强说:“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初心不忘,砥砺奋进,筑梦前行,谱写追赶越超新华章。”(龙钢公司轧钢厂 李葆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