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每天都要进步一点——记陕钢集团先进个人周东峰
发布日期:2017-06-05    作者:孙敏    
0

每天都要进步一点——记陕钢集团先进个人周东峰

  在龙钢集团华富新能源公司发电一区,有一名锅炉工,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不懈的努力和火一样的热情,诠释着他对事业、对企业的热爱和忠诚。他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用坚毅和执着真诚面对自己的工作。正是这份执念,使他从一名锅炉工成长为陕钢集团先进个人,他就是司炉工周东峰。
  他是大家心中的“真状元”
  在华富公司,周东峰是一名出色的“复合型人才”,他每时每刻都在学习、充电。这些年,他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反复熟读运行规程,熟悉设备,查阅图纸资料,向经验丰富的老锅炉工请教,将主要精力扑在锅炉安全经济运行上。每逢公司组织各项技能比武等活动时,别人生怕被选中,他却主动要求参加,目的是以考促学,提升自己。
  2015年,华富公司严重缺员,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提出机炉合并制度。当大家伙提出各种困难时,他则暗自决心,要自我突破学好汽机知识,他四处搜集、借阅汽机专业相关材料,牺牲休息时间,学习汽轮机理论知识。每逢遇到检修时,他都亲自到现场拍照、记录汽机设备的内部结构。经过半年的研究、琢磨、总结,他练就了一手“稳、准、快”的操作方法。短短数月成为公司第一名合格的“复合型人才”。正是这种如饥似渴的学习劲头,使他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屡屡成为“状元”,正是这种集腋成裘的精神,使得他面对设备故障时,能够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他是技术改造的“小诸葛”
  从不喜显山露水的周东峰,在技术方面却赫赫有名。他喜欢钻研,遇到问题总是刨根问底。工作上别人随口说说的问题,他就牢记心里,不懂时反复推敲琢磨,总要找出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2016年5月,电厂风机冷却水管堵塞,他开动脑筋,挖掘频繁堵塞“内幕”,经过逐步排查,他发现风机冷却水使用的工业水含泥沙太大,常年运行容易因管道积沙问题导致堵塞,危及设备安全运行。为此,他提出了改造建议,作为“有实力”的建议者,他顺利成为改造工程技术负责人。
  不善言语的周东峰,激动的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第一次亲自负责的改造工程,他非常重视,因而他比此前更加忙碌了,修改图纸、设计方案、申报备件计划,他扎根现场,解决每一道难题。他提出采取密闭循环管道,用化学除盐水进行冷却,冷却后全部回收至除盐水箱循环利用,实现水资源零浪费。越过层层困难,终于顺利完成改造,改造后年创效50余万元。
  他是称职的“周老师”
  2017年,华富公司改革培训制度,为激发员工学习积极性,让一线员工上讲台当老师。有些员工不愿费神备课,上课时“形式主义”的照本宣读,昏昏沉沉当老师。轮到周东峰上课时,他本着“每天进步一点”的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备课,“满腹经纶”的他为了将一肚子“宝贝”传授给大家,绞尽脑汁、归纳要点、细化操作步骤、总结经验。性格内向的他为了克服紧张,在妻儿面前讲课,一遍遍训练。当一堂深入浅出,内容精致的授课活动结束后,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有人敬佩的说到“没想到内敛的周老师,课竟然讲的如此精彩!”
  尽管在今年5月份,周东峰被评为陕钢集团先进个人,但获奖后的他表示要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将一直行走在“每天进步一点”的路上。(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