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全国劳模薛小永的转炉青春
发布日期:2017-05-22    作者:白崇高    
0

全国劳模薛小永的转炉青春

薛小永是第一个从龙钢公司走出的全国劳动模范。从公司劳模、到陕煤化劳模、再到全国劳动模范,十多年过去了这位全国劳模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依旧在最艰苦的转炉岗位上平凡的坚守着。

他所在的岗位--转炉,是承担着炼钢80%以上指标和消耗的重要岗位,转炉关键操作人员的水平高低,是决定指标和消耗的重要因素。为提高转炉关键岗位人员的操作水平,他每天亲自在炉前为关键岗位人员答疑解惑,面对出钢温度高问题,他组织成立攻关小组,不断查找问题所在,最终通过实施大包加盖,将出钢温度由1657降低至1639,出钢温度降低了18,吨钢降低生产成本约4.3元。在技术攻关上,他大胆探索,通过减少净化剂、碳化硅固定脱氧增碳剂,保证转炉脱氧效果,利用碳粉进行增碳,使转炉成品碳成分控制更加稳定,减少转炉碳线消耗,年创效24万元。

他坚持在关键岗位人员中实施末位淘汰制度,提高人员危机意识。他从发展的角度整合了区域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每月业务培训强化员工的业务操作技能,通过每季度测评、关键岗位的竞聘,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学习激情,涌现出一大批好学上进的员工,为关键岗位的人员更替储备了坚实的力量。在生产压力不断增大、人员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他大胆起用年轻的新炉长郑瑞山、王力,目前,他们已经成长为转一作业区的技术骨干。目前,全作业区共有炼钢高级技师3技师6为转炉炼钢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

通过他不断创新的做法,作业区的合金终点成分控制从去年的7个点降低到5个点,控制在0.05%范围内,进一步降低合金消耗。他还通过加大石灰石代替石灰的比例,使石灰消耗较2016年降低2.6kg/t;根据炉型情况及时调整高镁灰加入量,使高镁灰较2015年降低3.7kg/t直接效益达到近百万元。(龙钢公司炼钢厂白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