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勇立潮头 引领创新 用心唱响最美劳动者之歌 ——记陕钢集团2015-2016年度劳动模范冯建斌
发布日期:2017-05-17    作者:李红杰 薛丽锋    
0

勇立潮头 引领创新 用心唱响最美劳动者之歌 ——记陕钢集团2015-2016年度劳动模范冯建斌

陕西省省级技能大师、“冯建斌电气自动化工作室”负责人、龙钢公司炼钢厂电气自动化小组组长,这些称号串联起来便组成了一个他。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奋战在钢铁事业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认真、勤恳、善良浇灌着自己的无悔人生。他便是龙钢公司炼钢厂电仪作业区作业长冯建斌。

近年来,他先后参与完成新老系统转炉、连铸、天车、除尘及配套设备设施电气自动化方面改造。历年来,他曾荣获陕西省冶金行业优秀技术能手、陕煤化集团“四优共产党员”、陕钢集团“先进个人”、韩城市“孝老爱亲十佳模范”、龙钢公司2016年度“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冯建斌电气自动化工作室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身先士卒,忠于岗位,舍小家为大家。

每次大的基建改造项目,冯建斌都会负责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图纸、程序的修改,无论白天黑夜,在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记得炼钢新系统投产前三天,总指挥把休息室所有的人都赶了出去,对他吼着说,你现在什么也不要干了,马上进去睡觉。只见他双眼深陷、头发乱成一团,就连走路也有了一些摇晃,这一切只因为他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了。休息了两个小时后,他又一骨碌爬起来,拿起对讲机,沙哑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响起,开始了没有休止的忙碌。新系统投产的前夜,正在调试氧枪,忽然传来他三岁的儿子被开水烫伤的消息。一边是第二天就要投产,联动试车关键时刻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一边是急需他的儿子。他强忍着伤痛对妻子说,这会儿真的不能走,你先带孩子去医院。当电话中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时,他的心都碎了。

追求卓越,提质增效,敢把硬骨啃下来。

他始终把破解瓶颈难题、服务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新品种钢开发,他对前几次的冶炼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同时对精炼炉多方研究,对设备不断优化改造。转炉新区要全面实现负能炼钢,他研究各个生产环节、探索工艺流程,罗列出多个保证实现煤气回收量最大化的环节,细化分解。针对限制性环节,他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研讨解决。经过持续探索研究,新区转炉一举实现负能炼钢,煤气回收量达120m3/t,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技术水平,工序能耗-20.0kgce/t,直接创效6372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先后组织完成了多个攻关改造项目。《炼钢厂生产过程“炉炉清”信息管理系统》对提高改善炼钢成分控制精度、降低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投运后年可带来辅料区间成本间接效益4000余万元,并获得陕钢集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转炉除尘风机节能程序攻关》项目实现年节能创效2000余万元,获得陕煤化职工科技创新奖二等奖;新区钢包全程加盖技术改造项目,减少了转炉煤气烘烤量,年可产生综合效益约3000万元。

良师益友,诲人不倦,只为桃李满天下。

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借助“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多渠道培养后备人才,使一大批青工逐步成长为行家里手。2016年,工作室分别进行了炼钢、能管维修电工的轮训及日常培训,共计培训146人次,培训课时445小时。多年的无私奉献和手把手的悉心教导,使他带出了一个又一个高徒,培养带出了高仲毅、翟鹏波、牛荣涛、马胜武等等一批又一批技术精英。(龙钢公司炼钢厂李红杰 薛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