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龙钢公司“精准扶贫”解乡“愁”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苏洁    
0

龙钢公司定点扶贫村——陕西省绥德县义和镇西直沟村,因受地理因素制约,成了国家贫困村之一,笼罩着一份份浓浓的乡“愁”。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承担起西直沟村的定点扶贫任务,派专人实施驻村扶贫,为村民们解“愁”。

畜牧养殖项目助力农民增收。投资为村民建设畜牧养殖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最多能养殖800只羊,年净收益约20万元,并发动了80户村民种植400亩苜蓿,为养殖场提供天然饲料。

粉条加工解决就业创效显著。新建粉条加工厂,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大量收购陕北洋芋为原料制作土豆粉,年加工粉条10万斤,收益约50万元,并为贫困户有效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

人畜饮水关系村民生存命脉。针对西直沟村水质差,村民及牲畜日常用水全部“靠天饮水”的问题,陕钢龙钢公司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当地县委政府多次调研沟通,达成一致,决定建设人畜饮水工程,为全村家家户户都安装自来水,彻底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村民幸福感。便民服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建筑面积280平方米,二层砖混结构。内设扶贫办公室、党支部活动室、图书室、幸福苑等。该项目能提高贫困村民的幸福感,增强村民凝聚力,不仅为村民提供生活休闲、红白喜事办事场所,也有效解决孤寡老人就餐难的问题,深受全村人的喜爱。

龙钢公司共投资286万元建设各个项目,预计7月底建成并开始运营创效。龙钢公司还组织员工为西直沟村捐献衣物及日用品,并为西直沟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这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有力措施,使西直沟村生机盎然,村民们在龙钢公司的帮助下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这里,乡“愁”已散,在不久的将来是一个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龙钢公司规划发展部 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