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一姐”风采
发布日期:2019-07-25    作者:牛勉    
0

“别采访我,又没啥事迹和荣誉,咱就是基层员工,你写出去人家笑话哩!”眼前的她俊秀美丽,马尾清爽利落,一双有神的大眼睛似乎可以洞察人心。我要采访她,一向谦和的她急忙摆手说道:“好妹子哩,姐先把记录台账写完,不然这数据台账写岔了可不行。”说起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产成品试验室的王莉,认识她的人都会称赞:“这是咱试验室的‘一姐’,不仅人好心善,干起活来更是一把好手!”工作上,王莉并没有鲜花和掌声,更没有各种烫金的红皮荣誉证书,但是她认真、谦和善良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散发着光与热,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姐”风采

令领导称奇的“工作效率”。王莉所在的班组,工作效率是其他班组望尘莫及的。试验室的工作流程是每两小时送一次试验样,经测量打点、拉伸试验、数据采集等五项步骤之后,紧跟着下趟试验样又送来了。紧凑的工作,很多时候让大家一点休息时间都没有,更别说数据审核之类的工作,因此,数据方面比较容易出现错误。可是王莉当班时,她的活很快就干完了,要么打扫卫生,要么审核资料。“可别是偷懒省了什么步骤,我得查查。”站室主任刘静心里犯了嘀咕,经过几天“不经意”地视察之后,刘静发现王莉不仅一步没省,甚至比其他班组更仔细。原来,其他班组工作划分属于提前部署,各自干好手里的活,所以大家没有紧迫感。王莉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各种零散活,比如在设备拉伸过程中,利用等数据的时间完成弯曲、交接数据等工作。男同志干重活时,她就手脚麻利地打扫卫生、审核数据,各自发挥特长优势,在保证安全无误的前提下,将几项工作穿插进行,工作起来事半功倍,也使数据错误率降到了最低。

“一姐”风采

同事都说好的“新技能”。试验室的员工有句顺口溜:“不怕苦、不怕累、钢样再多也不慌,就怕物流电话把人忙。”这还得从工作流程说起,试验室这边将上传好的试验数据及时上传至检化验系统后,由物流中心根据数据信息开具钢材质保书。前段时间因为一项国标规定的标注有了改变,导致正向弯曲栏需要补充录入“合格”二字,否则无法正常开具质保书,司机不能及时出厂,导致厂内货车拥堵。这事搁以往真不是啥大事,但目前每天约300多批的工作量,每班都是超负荷作业,电脑24小时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大规模的数据补录,要知道,一批数据重新添加至少需要10分钟,那可是整整一个月的数据量,而且还只能在正常数据上传的间隙进行修改。领导甚至安排专人加班添加此项数据,可是,进度依然很慢,急的头发都白了几根。同样为此事烦恼的还有王莉,计算机专业的她研究了一下午之后在工作群里为大家分享了一项“新技能”。直接利用原始记录页面的“修改”“添加”项,将需要修改的数据上传保存,刷新后数据就完成了修改,一批下来不到30秒。不一会儿,群里就沸腾了,班上的人亲自试验此方法后,无不向王莉表达敬佩之情。仅仅一天时间,所有待修改数据全部完成。领导眉间的“乌云”散开了。

世上安得两全法,她自认不是“孝顺女儿”。领导眼里的优秀员工、老公心里的好老婆、儿子心里的好妈妈、甚至是公婆眼里的好儿媳,都不能弥补她对远方父母的愧疚之情。来自河南的王莉自2010年进入公司,就在这里扎了根。每次接到河南父母的电话,这个利落飒爽的能人“一姐”,也会软下语气,仔细地询问父母身体情况及家中事务,让父亲少喝点酒,母亲身体不好别干重活,并嘱咐他们定期检查身体,眼里饱含着对父母、对家乡的思念。打完电话,眼里的深情又逐渐变得执着而坚毅,干好手里的工作,好好生活,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便是她现在唯一能做的。面对公婆,她同样倾尽真心。年初婆婆因脑出血住院半个月,老公在生产单位,工作忙碌,婆婆住院检查全由她一手操办。白天公公陪着,晚上由她一直守护再旁,白天照常上班,且并未因为婆婆住院影响到工作,班上的工作效率依然是最高的。婆婆住院半个月来,她日夜操劳,人整整瘦了一圈,从未向领导开口请过一天假。后来领导问起,她只淡淡地说了一句:“都是我的家事,不能影响工作的,咱现在正是生产的关键期,可不能拖了班上的后腿。”工作上的事,王莉永远放在第一位。

王莉在工作上永远精力充沛、积极向上,面对生活的重担,她总能勇敢面对,将困难与挫折化作颜料,填充生活的五彩画卷。不禁使我想起一段话: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即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就是我们化验室的“一姐”,是否值得您点个赞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牛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