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巾帼不让须眉,撑起钢材调运半边天
发布日期:2019-05-19    作者:晏小惠    
0

巾帼不让须眉,撑起钢材调运半边天

以前我只佩服钢铁厂的男人们,我觉得只有他们那坚实的臂膀才是企业顶梁柱,女工们最多只能干些辅助、细枝末节的小事,与那些“顶梁柱”根本没有可比性。但是自从见到了这群妹子,我之前的想法被完全颠覆了,我从心底里佩服她们――轧钢厂成品跨的天车女工,她们用精湛的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撑起了钢材调运的半边天。

云上的日子,稳重寂寞不恐高

当走进成品库房看到整整齐齐的钢材,堆放的就像艺术品一样让人赏心悦目,不禁感叹天车女工的技术高超。不管生产节奏有多快,出库任务有多重,她们总是能快速又准确的“砌”起一个又一个的“豆腐块”,动作干脆利落没有半点拖泥带水。在装车时,车厢或高或矮,长短不一,可天车女工都能高效出色完成任务,就连司机师傅都忍不住夸赞天车妹子手艺好。“云上的日子,稳重寂寞不恐高”,这句话赞美的就是这群妹子吧!

物体调运,技高人胆大

棒线打包机刚好在冷剪操作台正前方,打包丝就夹在它们两者之间,离操作台的玻璃墙只有一米的距离,每次换打包丝时都让人捏一把汗。一天中午,打包工小磊正打算换打包丝,可是遥控车却坏了,不得已只能叫一号磁盘天车来吊运。当小磊指挥天车开始上升时,他的心里开始七上八下了,要是这几个磁盘块挨上玻璃那就完蛋了。当他看到磁盘和打包丝慢慢靠近冷剪操作台,他实在无法淡定了,赶紧叫停天车,掏出手机打电话:“刘姐,你可要把钩稳好了,玻璃就在前面,弄破了我可赔不起。”天车工刘海花斩钉截铁地说:“你是不是没见过我们换打包丝呀,放心,别紧张,我们都是练过的,没有金刚钻,谁敢揽这瓷器活。”挂掉电话,刘海花两眼紧盯着起吊的打包丝,迅速将吊物调到合适的高度,双手配合一前一后操作手柄,主钩前进一点稍稍停顿马上稳钩,离玻璃越近,她越是沉着冷静。只见她屏住呼吸,小心翼翼,有洞幽烛远之明,有含茹翕张不疾不徐之度,顺利换完了打包丝。小磊长舒了一口气,感叹道:“真是艺高人胆大,我佩服!”

安全操作,有胆不蛮干

有胆识并不代表蛮干,天车女工的安全意识绝对值得学习。作业起吊过程中她们严格遵守天车“十不吊”准则、天车岗位安全禁令及相关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绝不对任何人任何事有特殊待遇。每一次卸卷,只要挂牌工没有在安全距离范围,她们就会一直踩铃,等待人员安全撤离后才开始卸卷。生产再忙,她们都不会去冒险作业。有一次设备出现小故障,只要用天车吊着稍稍修理即可,可天车还未开过来,一名员工便提着链条在原地等着。这时,任凭地面指挥怎么吹口哨,曹娟娟愣是不启动天车,还不停挥手,做交叉手势。天车班长见此情况,急忙打电话让挂链条的员工先让开,车停好了再到跟前去挂链条。“原来竟是这么回事,运行中的天车底下不能站人。”“天车妹子在安全面前可真是一根筋。”大家虽这么说,但心里还是为这样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

吃苦耐劳,彰显劳动风采

开天车虽然不是力气活,但却并不轻松,只要动车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不但要确认钢材吸牢吸实,及时避让地面人员和车辆,而且要与同跨天车保持适当距离,一班八小时,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如今平均每班出炉六七百支钢的产量,使她们经常忙得连喝水都顾不上。一个班下来肩膀和胳膊又酸又麻,可她们都是咬咬牙坚持下来,并没有因为繁忙和劳累对工作有一丝懈怠。在工作中,她们互帮互助,不计较自己干得多或少,一个天车卸卷忙不过来了,另一个天车会主动过来帮忙,生产不繁忙时,也不会有人歇着,而是共同装车出库。这种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彰显出劳动者的风采,也体现着她们的人生价值。(汉钢公司轧钢厂 晏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