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在钢铁世界遇见美丽的你—记龙钢公司炼铁厂“最美女工”刘蓓蕾
发布日期:2019-03-07    作者:陈丽琴 赵鹏飞    
0

初见她时,文静、漂亮而又不失时尚,感觉就如田野里盛开的一朵马兰菊花一样,淡雅清新、简单舒爽。微风中她不时点头微笑,给人带来温暖。即使面对工作压力、困难挑战时,她也能保持女性少有的镇定和坦然,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女性应有的坚韧柔美,她就是龙钢公司炼铁厂原料一区原料副控工刘蓓蕾。

在爱岗敬业中展示执着之美

在钢铁世界遇见美丽的你—记龙钢公司炼铁厂“最美女工”刘蓓蕾

刘蓓蕾,今年30岁,20107月参加工作,是该单位一名普通的副控工。初来原料作业区,面对既辛苦又操心的工作,她并没有因此抱怨退缩,反观自身不足,给自己规划了详细的学习计划。

“怎样操作可以避免运行中的皮带出现跑偏呢”“如何操作才能避免皮带停机呢?”“皮带运料过程灰尘怎么能得到彻底解决呢?”……太多的问题困扰着她,她常常紧盯着皮带找答案。当笔者采访她身边的工友时,工友说“只要是她上班,皮带走廊上你就会看到一个勤快负责、认真爱追问的女同志。”爱干净的她每上一个班,工作服就得洗上一次,父母心疼她,劝她调换工种。父母还没来得及开口,她就先不乐意了。“别人能干的活我为什么就不能干,我相信自己还会比别人干的更好!”立下豪言壮志后,她在工作上比以前更上心和用功了。

在提质增效中展示智慧之美

在钢铁世界遇见美丽的你—记龙钢公司炼铁厂“最美女工”刘蓓蕾

20165月,因工作表现突出和岗位需要,她转岗至堆取料工段关键岗位,面对陌生的环境与复杂的操作程序,依然凭着那股子不服输的倔劲,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不仅熟练掌握了作为一名主控关键岗应有的基本操作,而且更是以自己勤学、好钻研的优点,对主控操作及工艺流程提出了个人合理化建议,并成功被作业区采纳。项目实施后,不仅设备日连续作业率由前期的60%提高到85%以上,而且日堆料能力也获得了巨大提升。

多年来,她用勤劳、知识和智慧不断提升自身内在美,让同事和亲人对她均刮目相看。现在只要在原料一区提起刘蓓蕾的名字,但凡有认识她的同事都会竖起大拇指,笑着说“别看她是个女的,还真有两把刷子!”

在工艺改善中展示才华之美

在钢铁世界遇见美丽的你—记龙钢公司炼铁厂“最美女工”刘蓓蕾

在生活中,刘蓓蕾也喜欢打扮,穿时髦流行衣服,时常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但问及她最喜欢那件衣服时,她却说“还是更喜欢穿着这身‘牛仔蓝’!”是啊!这一抹“牛仔蓝”给了她施展自身魅力和才华平台,也让她明白了“越努力越幸运”的道理。

在工作中,她也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原料主控操作的主要职责,为了研究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堆料要求与工艺参数,她与工段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加班加点、没日没夜深入垛料现场,最终在多次现场观察后,创新提出从改变堆料起垛开始,以“定起点、定终点、定流量”为基本原则,成功出台了一套适合本区域的堆料工艺操作,再一次让工友们对她刮目相看。

平凡普通的岗位,却演绎了不平凡的角色,这就是刘蓓蕾!她用火热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用奋斗贡献力量,用行动追赶梦想,展现着当代钢铁女工的美丽风采。 (龙钢公司炼铁厂 陈丽琴 赵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