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钢城皮带上的“管家婆”
发布日期:2019-03-05    作者:赵世平    
0

在龙钢公司炼钢厂上料皮带战线上,有一群被称作“管家婆”的人,她们不爱红妆爱工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每天与设备为伍,与原料为伴,她们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尽职尽责和忠诚敬业,她们爱岗如爱家,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十里钢城的半片天 ……

边干边学的“管家婆”。

钢城皮带上的“管家婆”

“当皮带向人站立的一端跑偏时,可将上倒向架子向前适当移动;当皮带向人站立的另一端跑偏时,可将上倒向架子向后适当移动……”这是上料女工许姐正在为其班组员工进行单点课培训的一个场景。一直以来,这群“管家婆”始终把学习进步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为了区域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她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学习各种安全知识和工艺操作规程,进一步掌握技能,不断提高自己。在作业区的岗位双述、安全生产禁令检查中,她们对答如流,女工苏五琴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在工艺培训中,各种原料在炼钢中的重要性,她们都一一掌握,而且做到了学中干、干中学、学干结合。在皮带岗位上,总会看见她们手持扳手,或手拿手电,或手提油桶,这些理应男同志所干的活,现在成了她们的看家本领。古有花木兰,今有上料女工,正是这群“管家婆”们的真实写照。

积极创效的“管家婆”。

钢城皮带上的“管家婆”

“今天给5号炉和6号炉上料共用了6个小时,比昨天节约了30分钟”,这是新区上料皮带女工正在进行上料用时总结的一个场景。为了服务好各转炉生产,这些娘子军们赛操作、赛技能,争当操作能手。新区47米上料工郭美英是女工中的佼佼者,判断料仓精确精准,堪称一绝,她能在最短的设备运转时间上最多的料,使区域用电成本降到最低;主控工许秀芳,多次点检排查隐患,并及时反馈信息,使隐患得以及时整改,把“执行是金,沟通为本”展现的淋漓尽致。还有,为了节约清扫工具,这些“管家婆”们自己搜集了一些尼龙绳,利用工作之余,绑扫帚,进一步延长了扫帚的寿命。同时,在岗位上,利用废油进行设备螺栓及托辊润滑,确保了废物再利用。对于岗位上的一些旧角边料,她们平常也留心收集,用在护栏等基础设施焊固上。总之,“管家婆”们是创效不拒小,多渠道进行。

美化环境的“管家婆”。“王婷,你今天负责大仓卫生;师烨,你和妙霞负责把二楼风机设备擦洗干净......”这是皮带岗组长陈姐安排环境治理的一个场景。为使皮带亮化美化,“管家婆”们总是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塔楼最高处、皮带走廊、大仓、公司7号料场路面等,到处留下她们清扫清洁的身影。尤其7号料场路面,进出车辆多,清扫难度大,她们由两小时扫一次,变为一小时扫一次,甚至十几分钟扫一次。对于岗位上的环保除尘设备,她们每天都会提着水桶,拿着抹布用心擦洗,保持设备清洁。她们与现场的脏乱差较上了劲,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在她们的辛勤劳动下,区域所有现场及设备总是干净整洁。她们无愧于炼钢上料“管家婆”的称号。

其实,上料皮带“管家婆”只是该单位所有女工中的冰山一角,众多女工们何尝不是和上料皮带女工一样,遍布各个岗位,用她们的双手,用她们的汗水和智慧,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无私奉献着、战斗着。让我们为钢城所有“管家婆”们点一个赞吧!(龙钢公司炼钢厂 赵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