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机加女工的“别样美”
发布日期:2018-09-20    作者:王改娟    
0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倾国倾城”“回眸一笑百媚生”……这些都是每一位女性都心之向往的赞美之词。但在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轧机装配工段,活跃着一群“不爱红装爱工装”的女机加工。她们飒爽英姿,看似柔弱娇小,却“巾帼不让须眉”的爱岗敬业精神和男工一起组装轧机加工轧辊辊环,修复辊箱……

“女汉子”杜欢的“勇敢之美”

机加女工的“别样美”

“杜欢是个干活的好手,一般女6寸的辊环都是两只手,她一只手拎一个不在话下。”在该工段,杜欢是出了名的活泼性子麻利手,“男工能干的我们女工也可以是杜欢的口头禅。

2018年,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决定将轧机装配工段机加工岗位全部调换为女工。“本来男工干的活女工怎么能干得了?”“那么重的辊环、辊箱,女工根本搬不动。”消息刚出,很多男同事都发出了质疑,觉得没有女工愿意到一个天天和机器、轧辊、油污打交道的岗位上去。

“我去,男工能干的我们女工也能行,不但能干还要干好。”刚休完产哺假返岗的杜欢第一个报名。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她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师傅们怎么干自己就学着怎么干,经常能看见她搬着辊环在现场来回奔跑的身影。从开机启动机床到加装工件,从磨刀刻字到测量尺寸,就这样,她用了仅仅20天时间就学会了别人要两三个月才学会的轧辊铣槽刻字,不仅让身边的男同事们刮目相看,个个为她竖起大拇指,就连年近五十的老师傅都赞不绝口。

娇弱少女王维娜的“改变之美”

机加女工的“别样美”

90后机加女工王维娜是标准的陕南美女,肥大的工装依然遮不住她那苗条的身躯看似手无缚鸡之力,但干起活来却一点也不含糊。

“王维娜变化是最大的。她是家里的掌上明珠,没干过什么粗活累活,来这后战胜了自己,现在已经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机加工。”轧机装配工段主任黄超说。

刚到机加班时,看着天天和零件、油污打交道的同事,懵懵懂懂的王维娜内心是抗拒的,她不明白为什么要穿着笨重的大头劳保鞋?为什么操作机床不能戴手套?自以为戴手套才安全的她一次在学习磨刀子时差点伤到手指,吓得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好几天都不敢走近砂轮机。

“这就是为什么刚来要把禁令背熟,只有记住了不能做的事,在以后的工作中才能保证自身安全别怕,有什么困难我们都可以帮助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做好”在班长的耐心劝说和鼓励下,王维娜重拾信心,虚心学习,很快就适应了围着机床、备件打转的工作。

经过三个月的历练,从开始连6寸辊环都拿着吃力的王维娜,现在已经可以轻松把8寸辊环安装到机床上。“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我会到工厂车间来上班,更没有想过我会把这铁疙瘩操作的团团转。三个月的时间让我明白了岗位无大小,只要认真干在哪都能干好。”王维娜咯咯的笑着说。

努力勤奋的张媛媛“好学之美”

机加女工的“别样美”

和大多数女工一样,张媛媛刚到机加班时很不习惯,面对机床畏手畏脚不知该从哪里下手,甚至有些抵触。

“现场太吵了,机器轰轰的声响根本让我静不下心来,刚来的时候我每天都在想着怎么换岗位。”现在回想起初到工段时的想法,张媛媛觉得那时的自己很是幼稚

可当看到身边的女同事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了和男同事一样漂亮活儿,自己却连最基本的装卸辊环都不会时,不服输的张媛媛决定放开了干。就这样她暗下决心,认真分辨辊环的尺寸,测量外径,分辨刀具类型,装卸辊环,操作机床找准位置……一次不行就两次,一天不行就两天学习室、现场都能看见她虚心学习、不耻下问的身影,时常下班后还拽着师傅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张媛媛已成为了机加班的操作能手,她说,看着自己加工出来的零件能让轧线稳定顺行,特别有成就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机加女工也不例外。可她们却用安全帽遮住容颜、用工作服裹住娇躯、用油污汗水诠释“谁说女子不如男”,更用敬业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了别样的美。(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 王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