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以平凡演绎精彩的巾帼之花——记陕钢集团2016-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马利
发布日期:2018-08-06    作者:杨莎莎 张涛    
0

以平凡演绎精彩的巾帼之花——记陕钢集团2016-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马利

在旁人看来,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生产科马利是一个外表单薄、声音甜美的娇女子,殊不知在她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坚毅、不服输的心。在工作的六年里,不论是推钢工、主控工、统计员还是通讯员,在这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恪尽职守、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演绎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推钢工时,她坚持不懈勇挑战

2012年7月,刚毕业的马利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连铸推钢工。众所周知,推钢工所工作的推钢室环抱于推钢机和堆垛之间,室内温度常高达40多度,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就算在冬天,一个班下来不但脸被烤的通红,背上的汗也几乎从未干过。这对于刚走出象牙塔的马利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就连当时带她的师傅看着这个满脸稚嫩、身形单薄的小姑娘都直摇头:“这活估计她拿不下来。”

可骨子里就不服输的马利偏不这么认为:“别人能干好的事我也不会差。”为了能快速熟悉操作流程、提升业务技能,班中马利总会在一旁仔细观察师傅们的每一个操作步骤,一一记录下来,并将自己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仔细写在本子上,班后在向师傅请教。

热送支数,炉号确认,每炉支数的准确划分是马利每天的工作,为确保推钢记录的准确无误,她每天对分炉、热送都要核对很多次。有时中班下班,甚至到凌晨的两三点才能做好推钢记录,可马利都能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地履行职责,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任务。

“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却是我快速成长的关键时期。”正是源于马利的认真负责,在一年多的推钢工工作中,她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推钢操作事故。

统计员时,她细致严谨见责任

2014年,根据工作需要生产科需增设一名统计员,领导一下就瞄准了工作认真负责、踏实仔细的马利。岗位的转变对于马利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可马利却说:“虽然岗位变了,但我对工作的态度不会变。”

统计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统计是一项非常严谨且责任重大的工作,不仅要统计出准确的数据,而且还必须和生产融会贯通做出分析对比,写出观点,以此为导向判断生产的稳定情况。

为了将每天大班产量、事故、平均拉速、冶炼周期等相关数据做到及时、完整、准确地整理汇总,建立相应统计报表,马利一上班就一头扎进一大堆数据报表中,时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连水都顾不得喝一口。

今年以来,钢轧事业部在全力实现日产1.15万吨的产量任务时,面对生产HPB300时一个班下来相比HRB400产量要少至少200吨的问题,事业部将基础数据作为突破该产量瓶颈问题的有效线索,提出马利统计的数据报表,对影响拉速的关键指标及堵断流事故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加之改善二冷室工况条件,严控结晶器通钢量,一段增加水量和各段温度梯度优化工作入手,生产HPB300钢种,拉速由原来的2.8m/min稳定提升至3m/min,钢坯班产也由1800吨提升至2000吨,钢坯合格率达到100%。

当领导表扬马利为生产提供了高效、精准的数据时,她会甜甜一笑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通讯员时,她迎难而上不言弃

在担任统计工作的同时,马利还承担着科室的新闻宣传工作。“其他啥工作我都能干好,可是让我一个物理专业的理科生写稿件,实在是赶鸭子上架 ”虽然面对的是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但马利并没有认输,不会写,就学着写。

为了提高自身的新闻写作水平,她积极向同事请教、平常会把读到的写得好的信息通讯的标题、段落摘录下来,经常在微信平台、网站学习别人的文稿,努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探索探索文稿写作规律;工作之余,阅读大量书籍,不断提高文稿质量。

“马利有两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有关写作的知识。”同事钟潇雨说。空闲的时候,她总是会将记录的知识再浏览一边,进行巩固,生怕自己将哪一个部分给漏掉了。用马利的话来说:“我的基础比别人弱,所以一定要更加努力的学习,笨鸟先飞嘛。”慢慢的,马利从刚开始的写作小白,一路“磕磕绊绊”到今天的多篇稿件刊登《中国钢铁新闻网》、《陕钢集团》网站和《陕钢汉钢》微信平台,累计发表文章30余篇,积极宣传了生产中的诸多亮点和较为突出的中心工作。她说:“只要用心干,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要用心,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演绎出精彩。”马利略带腼腆的笑容,像是一朵正绽放在春天的巾帼之花。(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杨莎莎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