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满腔热血洒岗位 配电金花映钢城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吉红    
0

在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5#高炉电力运行班,有这样三位配电女工,她们分别是70后,80后,90后,她们将满腔热血挥洒在配电岗位上,用心谱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新篇章。请跟随笔者看她们如何拼搏奋斗,如何演绎火热的岗位人生。

敢于担当的领班人——解武侠

满腔热血洒岗位   配电金花映钢城

作为80后的解武侠,她遇事沉稳,内心冷静。班组初建伊始,她经过层层竞聘选拔担任5#高炉运行班组长。面对任务重条件苦路程远,她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响鼓更要重锤敲”的担当精神,攻坚克难,调试设备,培育人员,精心打造班组建设,将5#高炉运行班从开始的一张白纸绘成现在的“绚烂色彩”。

作为班长,解武侠每天到班组的首要任务就是传达会议精神及安排当班任务,随后按照准军事化和标准化管理要求交接班。每日定时定点亲自带领班员,对管辖的2个高压室和1个变电站将近80多个开关柜、电缆夹层和2台主变进行点检,对设备的电流、电压、负荷、温湿度查看分析,了解各个设备的运行参数和负荷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数值偏差大的,她就立刻联系相关负责人查找原因,直到问题解决。

上半年她亲自带队参加大大小小检修30余次,修旧利废40余项,开展技术攻关10余项,为公司节约费用30余万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配电工作虽然枯燥,但这些设备早已成了我离不开的‘孩子们’”。这是她告诉笔者的。在她的精心管理下,5#高炉电力安全运行已达到1366天。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精神,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公司优秀达标班组的称号。

铁面无私的“安全员”——杨丽华

满腔热血洒岗位   配电金花映钢城

70后的杨丽华在大家眼中,是班组中响当当的师傅。工作多年,她总是将自身所学配电技能和安全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班组“新成员”,从不“吝啬”。作为班组的兼职安全员,她能从严要求,敢抓敢管,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只要她在班上,就一刻不停的查看设备,多次发现设备隐患并及时整改,在开关柜的检修维护保养期间,她亲自布置现场安全措施,审核两票、监督停送电操作和检修清扫,在外来单位进入现场工作环境时,仔细查看现场安全布置情况,告知对方危险源点和设备接线情况。每周四,不管有多忙,她都会抽出时间组织班组人员进行事故演练、安全培训并做出评价,告知员工今后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对员工违章作业更是毫不留情提出批评并进行整改教育。

虽是“兼职”安全员,可她还是坚持自己的职责, “严考核,严五化,严落实,严管理”,狠抓班组安全建设,以“专心、细心、耐心,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的“三心二意”原则立足本职岗位,为班组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护墙”。

多面全才齐发展,满面笑容喜盈盈——段甜甜

满腔热血洒岗位   配电金花映钢城

说起段甜甜,可谓人如其名。“双眉有如柳叶刀,盈盈笑意眉上来”,作为该班组90后的“形象代言人”,她每天朝气蓬勃,神采奕奕,就像早晨初升的阳光,给人希望和精神。

作为变配电值班员,她巾帼不让须眉,监视后台、巡视设备、标准化操作、现场治理,样样“手到擒来”。她虚心学习,跟随师傅努力学习有关设备知识,不懂就问,在巡视设备中,认真执行点检制度,监控后台设备负荷时,她目不转盯的查看数值变化并做好记录,保障各个数值准确无误。对似是而非的问题从不跳过,而是查看书籍明确答案。到岗一年时间,从一无所知到现在的熟练掌握。

身为党员,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参与党组织建设,并积极向同事传达党的会议精神。多才多艺促进全面发展,火热情怀冶炼钢铁人生,她脚踏实地,以满腔热情演绎着自己冰与火的青春岁月。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她们的行为影响着班组的每个人,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最平凡的工作,成就了能担当、能吃苦的班组。她们在配电岗位上耕耘着一分希望,收获着平凡的快乐,默默奉献着青春。(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