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检验女工的酸甜苦辣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刘 静    
0

检验女工的酸甜苦辣

“头戴安全帽,身着蓝工服;穿梭设备间,分析更严谨;操作不马虎,检测责任重;指标严控制,异常及汇报;全力保生产,堪称半边天。”此顺口溜说的正是汉钢公司钢铁化验室的女工,她们如花一般芬芳,如太阳一般温暖,用“责任、细心、果断、自强”的巾帼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淡然而持久的绽放属于女性的美。可是在她们光鲜亮丽的着装和阳光灿烂的笑容背后,殊不知也充满着酸甜苦辣。

——岁月无情。外表光鲜靓丽,其实她们比同龄人看起来更显老一些;生活幸福美满,殊不知她们的幸福是用岁月无情的痕迹换得。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熬夜是美丽最大的杀手。生产一线的女工几乎都是三班倒,不规律的作息时间扰乱了她们爱打扮的心,家庭的琐碎又给她们增添了几分沧桑,减少了几分活力。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使她们在化工分析工作这条路上奋力前行。每次夜班片刻的空闲时,她们都会离开电脑站起来一小会,喝杯水与同事探讨一下工作技巧,以便让自己保持足够的清醒;每下夜班后更不会追剧或者玩手机,让自己保持充足的睡眠来缓解一夜工作的疲惫;生活中的她们珍惜不穿工服的日子,穿着色彩斑斓的便装带给家人更多的关怀与陪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将青春留下,换来生产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检验女工的酸甜苦辣

——关怀与收获。女工的甜是丰富多彩的,在生产一线的我们经常能看到一幅幅美好的画卷。或是“今天春梅姐身体欠佳,饭菜我打,碗筷我全承包了。”嬉戏调侃之余还不忘抢走她刚起身准备去洗的碗筷;亦或是“今天过节呢,下午7点都来我家蹭饭,做大餐啦!”节日欢乐的气氛因每一次集体聚餐、每一次集体旅游变得更浓。一颗药丸一杯水的暖心出现驱走因气候突变而引起的身体不适;一声声祝福伴着惊喜的出现共同分享着生日的喜悦;温暖的拥抱、静静的陪伴建立起对怀孕女性的又一道安全屏障。这些甜远比吃了蜜更让人回味。当夜晚来临,耀眼的星辰布满汉钢的天空,朦胧的睡意席卷每一个正在柔和灯光下享受天伦之乐的人们时,她们正在集中精力、准确无误的完成每一项操作。一次隐患的消除、一次应急的处理让她们的成就感、幸福感油然而生,那种付出的快乐、收获的喜悦在这一刻体现的淋漓尽致。对她们而言,再多的艰辛也值得只为尝到这一刻的甜。

——舍弃与坚持。女工时常要做到工作与家庭兼顾,所以她们付出的更多。工作中她们尽心尽力不得马虎,而在工作之余她们却藏着对孩子和家人的内疚与不舍。因工作的需要她们几天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听到电话中孩子的呼唤、父母的嘱托使她们经常泪眼朦胧,但这个苦只能女人自己偷偷咽下,然后擦干眼泪又一次次毅然走向生产岗位。女工的工作相对男职工来说看似轻松,实则工作强度不减,她们的安全责任极为重大,尤其是钢化室的女工,每一个试样的数据都反映着生产情况,如果说直读光谱仪是生产系统的大脑,那么她们就是那双发现问题的眼睛。无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无论烈阳高照、披星戴月,她们都按时推开试验室的门,分析着每组试样,传达着每条数据。

——果断与自强。女工在大家看来嫣然一副“女汉子”、“辣妹子”形象,这并不是说她们不够温柔,而是她们柔中带着辣的刚强,柔中带着辣的果断。在汉钢公司检化验这个大系统中,异常问题是难免的,但化险为夷的功劳却少不了女工的付出。每次生产系统或设备异常时她们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在关键时刻做出果断的决定,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这份果断赋予她们“辣妹子”形象。佳节是人人盼望的,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怀却在女工中隐藏的无影无踪,自强和责任使她们不得不毅然坚守在岗位,无怨无悔的守护者生产系统。回到家中,她们又能以最快的速度利落的摆上一桌香甜可口的饭菜,“女汉子”的特点又在她们身上彰显的淋漓尽致。

检验女工们就是这样默默的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着,坚守着属于她们的平凡。她们或许没有美丽的容颜,或许没有傲人的身姿,或许没有惊人的成就,但她们有着坚定的心,自强的性格。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芳华,散发着自己的芳香,绽放着自己的美。(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刘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