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军嫂”的“钢铁情”——记陕钢集团“好媳妇”唐文文
发布日期:2018-05-21    作者:毛新安    
0

“军嫂”的“钢铁情”——记陕钢集团“好媳妇”唐文文

做人难,做军人的妻子难,在钢铁队伍里做一名军嫂更难。

话虽如此,但在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原料工段,你无论何时见唐文文,她都是一幅笑咪咪乐观样;整齐的工装,让人如沐春风的笑容……繁忙的检修现场,只要去原料工段有事找她,她总是先甜甜应声,然后推出满脸笑:“知道了。”“好的,稍等我马上弄”?”……让你无可挑剔,然后内心由不得生出一丝甜润。丝毫看不出她做军嫂的艰辛与孤独。

今年32岁的唐文文,虽年纪轻,却是名幅其实的“老工人”。自2012年9月进厂到2015年,她一直在连铸2号机做推钢工。虽然后来因工作需要,调原料工段,但在连铸三年的磨炼,成就了她吃苦耐劳的品格,更炼就了她不可动摇的顽强毅力。她凡事不服输,纵失败,也不气馁,可贵之处是能从失败中寻找根源!

印象至深,便是唐文文刚分进2号机推钢室那几年。面对操作台几十个按钮,开始还真有些胆怯,生怕手指按错某一个,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但她转眼看看身旁工友,个个都聚精会神熟练操作,就想,别人能干好,自己为啥不能?由于培训时间紧,师傅还为她犯熬煎呢,她却在一个班后反而安慰师傅:“下班您去忙,让我来操作。放心,不会让您失望!”往往,掌握一门技能,欲获一番成就,不是靠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是凭空嘴论。它需要吃苦、丰富的知识积累与扎实的实践总结。未想她的一句随口语,却让师傅跟着吃尽了“苦头”,受到了牵连,同时更让她内心从此深深烙上了印记:

一天,3CT火切机出现异常,好几个流割不了坯。为不影响后续生产,组长要求3CT员工一边手工切割,一边快速处理故障。这是在与高温拚搏,更是与分秒赛跑!万一顶坯,将会造成2#机生产中断!

组长在台下亲自指挥,嗓门都吼哑了。操作室,推钢员工唐文文更是满头大汗,工服湿透也没将故障排除。然而经验不足的她愈急,心愈乱,手愈慌。这才明白了师傅为何放心不下她的原因,后悔当初太自信,没跟师傅好好学艺。最终还是造成了顶坯,堵了好几个流……

“那是次惨痛教训!”唐文文说。“自那次事故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吃透推钢技术!”

唐文文说道做到。不服输劲儿一上来,便忘了休息,忘记回家。工友下班了,她却留推钢室,看另班的工友如何操作,并虚心请教。有时回家去,公婆带着幼小的孩子早入睡了或者孩子正哇哇大哭缠着奶奶要妈妈……

做为军人的妻子,唐文文有时心里也挺凄苦。丈夫在西藏当兵,已是十六年的老兵!自13年经人介绍与丈夫结婚那刻起,她注定与孤独相伴,与公婆相依;丈夫除两年一次一月的探亲假外,其余时间只能用手机视频、微信聊天、问候、倾诉衷肠。这是个多么残酷的现实!人有多少个青春与美好年华?待相聚、厮守时,彼此互看额角与鬓发,不禁为一道道皱褶、一根根银丝白发怅然神伤。试想,那是何种心境?感叹岁月的同时,失落么?后悔么?……或许,在他人人生中,会出现这样的情景,会有这样的感慨,但在唐文文生活里,似乎这一切仅与她擦肩而过,如一缕微风掠过湖面___尽管有时心里也挺哀伤。

翻开唐文文发给丈夫的微信,一句句平淡、朴实的话语瞬间令笔者眼眶潮润:

“建华,给你发了两条微信也不见回复,想部队一定有事情还没顾上看吧?就不回了。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

“才下班。回来晚了点。妈领着儿子出去串门儿了。昨天家里一大堆衣服还没顾上洗呢。早上走时妈执意要洗我没让,她腰疼病又犯了。后天休假,我带妈去医院看看。”

“建华,去医院看了,没大碍的。医生说受凉引起的,吃付药就好。这回放心了吧?你在外面,一定要注意身体!”

“咱儿子又长份量了!比你去年回家时又增了6斤。小家伙可爱呢!家里你一点不要操心,有我呢!你只管好好部队工作。凡事有我……”

……

一边从不缺勤地工作,一边还要顾及家里,照顾公婆,这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毅力!

2015年中旬,公婆头疼去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是脑瘤!这对唐文文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那时她已怀身孕,公婆要住院治疗,厂里工作又紧,事情还不能让远在西藏的丈夫知道……咋办?实在没法,她只有求助单位。单位领导了解事情真相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特许她一段时间假,并嘱咐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厂里事不用操心。领导的关怀让唐文文感动了许久,决心出院后一定以百倍的工作热情报效厂里。

那段日子对唐文文来说无疑是次极限的挑战。她每天挺着大肚从医院一楼跑五楼,又从五楼跑七楼……透视、化验、取药,还要照顾公婆大小便、喂饭、擦身等,成天人跟陀螺一样。公婆一辈子心善,看到儿媳这般忙碌,心疼哩!很是内疚自责。往往这时,唐文文便安慰:“妈,您一定要放宽心,谁没有个七灾八难的,孩子还指靠您带呢!……”逗得老人一下子高兴起来。

当唐文文事迹不经意传进厂里后,在感动一线的同时,也有要好的工友劝她:“文文,你图啥?不如做随军家属多好!”唐文文却说:“活人不是享福,得有自个追求。再说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陕钢!”多好的回答!难怪她所在工段主任李涛常骄傲地说:“文文这女子是我工段的标杆,调哪都不给!”

也正因为唐文文特殊的“身份”,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一个晴朗的中午,实地采访了这位荣获陕钢集团2016一2017年度“好媳妇”荣誉称号的巾帼女子,正所谓:

丹心铁肩戍边防,

青春炽血铸辉煌。

更有军嫂钢花舞,

独撑家园永流芳。

(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毛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