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结算员的数字青春
发布日期:2018-05-23    作者:程佩    
0

她们,碧玉年华却与钢城依依,与报表为伴;

她们,青春靓丽却扎根一线,核算年复一年,岗位上零差错;

她们,英姿飒爽的如手下的数字一般,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做好企业的“贤内助”,她们就是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资产处结算中心的“娘子军”。

韩城公司财务资产处结算中心现有结算员9名,均为女性,平均年龄32岁,主要在西安、韩城、汉中三地负责大宗原燃料结算和钢材钢坯销售结算工作。她们是男性同胞公认的“真汉子”,白加黑坚守财务岗位,严格管理、热情服务,充分展现了财务女兵的巾帼风采,以优良的表现赢得了称赞。

学习不懈怠,争做财务领域的“行家能手”。众所周知,财务工作是一个技术性的工作,知识更新快,任务量繁重,尤其是结算岗位。钢材钢坯每日结算量达3万吨,大宗原燃料每旬结算量达70-90万吨,这还不包括每个月两次的开发票,票据整理、会计业务处理等工作,可就算是再繁忙,她们还是会利用各种“挤”出来的时间努力学习。在自我提升上,她们围绕业务知识,学习会计法、财务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相关的税务法律知识、税务法规等,周末集体相互学习考取财务的各类证书,加大持证率。工作业务上,在部门领导的带领下,经常开展日常业务培训、交流工作,通过学习公司文件、新的财务管理制度等,只要财务工作有新要求,工作有新方法,她们都能够第一时间组织相互学习,并且在学习中不骄不躁,不摆资格,不显资历,从领导到职工形成了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营造了赶、学、比、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长期的历练和学习,9名结算员个个能挑重担,个个能独当一面,渐渐成为这个年轻团队的“行家能手”。一些客户来办理业务时也被她们的业务能力所折服,赞扬的说道:“真是特别的认真仔细,一点瑕疵都检查得到,业务能力真是没话说,还提醒我们以后怎么避免同样错误。”

白加黑爱岗尽职,用青春诠释财务“峥嵘岁月”。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陆续回家的同事们习惯了财务办公室常亮的灯。财务工作的繁忙让财务部门的许多女同志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 “日出而作,日落而不息”的工作状态和“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是对这个部门最好的形容,但是她们却认为这是自己的本职。

她们还很年轻,也喜欢和别的姑娘一样爱美爱逛街,也想休息敷面膜,可是为了工作,每次都加班到深夜,很少有太多的休息时间,每次叫她们早点回去,得到的回复总是一句“再一会就完了”,而这“一会”通常都是一两个小时。她们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能今天完成的绝不拖到明天,就是为高效完成工作,并且争取时间校对检查,有次系统出错导致所有焦炭结算价格出现问题,高亚妮在办公室对照合同逐笔重新结算了整整一晚上,第二天准时上交了准确的结算报表。

可以说,每一笔账务的处理都有她们辛苦的汗水。她们凭借女性的细腻和敏锐的优势,把繁琐的工作做细做实。2017年全年销售结算坯材及委托加工1071万吨、为客户开具发票两万多份,超额完成了公司2017年结算任务;全年采购6大类主要原燃料总量2370万吨;结算海江铁联运及重去重回业务129万吨,创效1204万元。这些成绩虽然不像业务部门那样显著,但是她们依然埋头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白加黑”的敬业态度和责任担当为各部门数据的获取提供一个平台,用青春抒写结算员的“好故事”。

有原则不动摇,“柔情中的雷厉风行气概”。在公司中大家都知道这些结算员们在涉及业务工作时候都是“铁包公”。具体的结算工作中,以身作则,自觉遵守财务纪律,不徇私情, 每笔业务都是看了又看,审了又审,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有关规定处理账务,如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坚决不准入账;如遇到单据、票据与实际不符或无票据现象,坚决打回;如发现在日常业务往来中有什么问题的,则及时如实地向单位领导反映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女汉子”们干工作虽然都有“拼命十三郎”的气概,但是她们也有柔情,他们在辛苦的工作中也有“苦中作乐”的小情趣。张宇珊有时加班又没人带孩子时,就把孩子带到办公室,于是“带孩子”就成了愉悦的放松方式,几个人都争着带小宝贝在办公室“溜达”,当她们被孩子憨态可掬的形象逗得开怀大笑时,所有因工作带来的紧绷神经都得到了释放,又热情高涨的投入到工作中。

有人说,女人有个名字叫柔情,但是结算中心的“女汉子”们用她们坚毅执着和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诠释了陕钢女性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面貌。(韩城公司/程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