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高炉女技师,不简单!
发布日期:2018-04-11    作者:何光钊    
0

高炉女技师,不简单!

刚到楼梯口,就听见一个大嗓门的声音喊道:“叫你打远程操作……”,天车工张超说:“都不用看,就知道是上料的王技师。

一打听,才知是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上料班的主控王婉莹,虽然有四十多了,但干起活来是风风火火,做事从不拖泥带水,说起话来一口的大嗓门,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吵架了,大家都叫她王技师。

从入龙钢再到汉钢公司工作,在上料系统岗位一干就是24年。刚参加工作时车间领导看她是个女同志,要给她分配一个比较轻松的岗位,可她却说:“我是个风风火火的性子,屁股坐不住,听说一线最能锻炼人,安排我去一线!”于是她开始了几十年的高炉上料岗位历程。

熟悉上料的人都知道,灰尘大、煤气大、高温环境,对于女性来说这实在是一个恶劣的岗位,但是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现场铲料、维护检查设备她都奋勇争先。

2012年进入汉钢公司以后,她依旧从事的是高炉上料工,炉长看她是个女同志,再加年龄问题,而上料岗位的现场好多工作又都是力气活,担心她干不好,于是专门找她谈话,调整岗位,她都主动说不,“出点力气怕什么,这一行我都干了几十年了,有人说女人不如男,我就偏要做给他看。”通过自己的努力,王婉莹顺利的拿到了高炉原料工二级职业等级鉴定,成为第一个拿到此项技能认定的上料工。

在汉钢拼搏的几年,王婉莹总是身先士卒,加班加点,不厌其烦的带领好青工站好每班岗。在2#高炉开炉前期,她参与并圆满完成了上料系统的联动试车,为炉内的顺利装料打好基础。在开炉装料期间,她怕其他的青工因没有经验而导致装料出现问题,经常在本班交接班后还要给下一班讲解装料的注意事项,并在旁边指点他们的操作,直至没有问题后方才回家休息,却已经是几个小时以后了……

高炉女技师,不简单!

2015年有一段时间,2#高炉炉顶设备频繁出现故障,经常出现料放不下去的现象,她凭多年的经验,断定是下密漏气导致的,于是她利用每班上炉顶检查时,将设备动静状态和主控室微机的联动操作状态进行细致的观察和对比,一举发现了设备故障存在的地方,通知维保人员后问题很快得到了处理。

炉顶检修的时候,脏活累活都抢先去干,炉长看到她从炉顶下来衣服上、脸上脏的已经看不出样来了,体恤的说:“那些脏活、重活就让年轻人干,你在旁边监护好就行了”,她甩甩手上满是油污的手套笑着说:“我们这些老同志不能倚老卖老,干啥更应该冲在前面带头干。”

她深知文化水平不如别人,就得笨鸟先飞,虽然在前期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2#高炉一些新设备、新操作方法,都是她没有见过的,她有时间就从槽下的皮带、振筛到炉顶上下罐、布料器等一个个认识熟悉,就像个旋转的陀螺,穿梭于炉顶、槽下、主控室,回到家里再查阅资料,就这样理论结合实际,很快她就弄懂了2#高炉新式设备上料的整个流程和各种事故预案的处理办法以及故障的判断等,高炉正常运行后,她又先后参与了高炉事故预案、上料工岗位规程、上料系统的标准化等规程制度编制,成为了上料班组第一个“全知全能型”岗位工。

这就是王婉莹,一个不简单的高炉女技师!(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何光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