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钢花”绽放香万里 —记巾帼示范岗检斤站的姑娘们
发布日期:2018-03-09    作者:张建芳    
0

“钢花”绽放香万里 —记巾帼示范岗检斤站的姑娘们

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严谨求实、恪尽职守,九尺平台显英姿;她们青春洋溢、勤劳朴实,巾帼同心谱新篇。为了同一个汉钢梦,她们在汉钢的东西南北悄然绽放。她们就是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检斤站的姑娘们。铁水奔流,钢花飞溅,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在岗位上坚守,用勤奋绽放笑颜、用责任铸就丰碑,如同钢城盛开的山丹丹红艳艳。检斤岗位现有员工57人,其中党员1人,团员26人,平均年龄31岁,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

韩雪是东南门的班长,今年“三八妇女节”时我到下面检查,见她正拿着一把小铁锨和其他两个姐妹在掏水沟,见我时她笑笑说“从现在雨水就慢慢充沛起来,趁这会车稍微少点,和大家一起把水沟清一下。”“今天不是过节吗,怎么还干这些脏活?”她无奈笑笑说:“没办法,平常车特别多,这偶然车少点就要干,否则车多也干不成。”她一边说话但手脚不停,不断的用小铲铲把淤泥铲到盆里,等盆满了再倒掉。 “时间对我来说就是争分夺秒,上班忙工作,下班忙家里,每天和时间在赛跑。”韩雪说,这样的快节奏生活,她已经习惯了。

“钢花”绽放香万里 —记巾帼示范岗检斤站的姑娘们

小赵是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自己一天就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去年以来一直都是在追赶超越攻产量,检斤站作为汉钢公司女工最多的单位,这两年由于大部分女工都处于适婚适育年龄女工结婚怀孕数量巨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人员24人,1-4#检斤班实行两班三倒,实行12小时工作制,东南门检斤班由于车多、业务繁杂,一直安排员工利用休假进行补班,每个月只休4天假,有的员工甚至只休3天假。小赵就经常每个月只休3天,“我亏欠孩子太多。”回想起来,孩子还小,丈夫工作也很忙,每月她只能利用很少的休息时间陪伴孩子,现在的孩子上辅导班、学习各种才艺都是很平常的事,这些事都落到老公身上。幸亏老公很理解她,但她静下心来总是有些自责。

小欧年前已经怀孕七个月了,家人都劝她早早停了休产假,一方面能过个好年,另一方面身体笨重,不上夜班也能好好休息,可她看着朝夕相伴的姐妹们还是摇摇头,算了,再坚持一个月吧,大家都加班我都没有加班,本来小胖就因为流产请了一月假,如果我停了,班组马上就转不开了。坚持吧坚持,我还能坚持一个月,就坚持到三月底,公司正在进行的无人值守项目,也许休完假后都没办法再回来上班了,她低头默默的,离开这些姐妹们,离开熟悉的岗位,真舍不得。

你别看检斤站这些美丽的姑娘平时都笑眯眯的,但是遇到个别车辆以身试法,企图通过作弊非法获利,那可逃不出她们的火眼金睛。她们按照物料进行分类检查,对合金等贵重物料全面检查车辆外观、水箱、工具箱等并进行登记,对严重损害公司利益的车辆实行黑名单制度。2012年检斤站发现车辆违规作弊68起,2013年发现45起。经过长期努力,车辆违规作弊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7年仅有22起。几年来共处罚金1.8万元,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今年国庆节期间,就在这个容易让人身心放松的时期,检斤员小王、小杜严格检查计量车辆,抓住两起套牌营运车辆,捍卫了公司利益。

2017年这些钢城之花灿烂绽放,她们克服万难、众志成城,全年汽运检斤物料1055万吨,合计30.65万车;火运检斤物料830万吨,合计10万车,准确率控制在99.99%,圆满完成了各项检斤任务。(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张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