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一线女工侧记
发布日期:2017-09-26    作者:薛婷    
0

如果世界上没有女人,就如同太阳失去了光芒。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的社会地位日益提高。在钢城,女工是生产发展的动力,是生活中的美丽风景,是工作中的铿锵玫瑰。走在龙钢公司轧钢厂,有一群精明能干、聪明伶俐的姑娘们,她们大多数都是90后,分布在轧钢各个角落,在花季的年龄,她们不爱红装爱工装,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不平凡,用青春和汗水描绘出一幅优美的画卷。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一线女工侧记

镜头一:热忱一线的女职工

天车工是特种岗位之一,危险系数高,工作环境艰苦,对岗位工的精力、耐力都有很高的要求。90后的天车工乔玥,工作七年来坚守在方寸空间里,每天穿梭于十几米高、百余米长的车间上空,重复着红钢坯码垛、钢材出库码垛、装车等繁重的工作,她从一名普通的天车工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炎热的夏季,高空中温度高达四五十度以上,酷暑难耐,一般女工都不愿意干,她两次主动请缨,选择了最艰苦的岗位。她用“天车虽然很苦,但我热爱天车。”一句朴素真诚的话表现她对天车的忠贞热爱。

精整区域平台上点支工小樊对铺在平台上的成品钢材进行认真点支。凭借自己熟练的计数方法,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支数的清点工作,借用她的话就是:岗位责任重大,要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严格把控每一道关口……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一线女工侧记

镜头二:吃苦耐劳的新闻人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写作手法比较好,大家可以借鉴学习。”“大家帮忙看看,我写的通讯有什么问题,我总觉得欠缺点,”“我觉得诵读这段情绪应该是低沉的”这是办公室里发生的一幕。几个女工围坐一圈,各抒己见,探讨学习新闻宣传工作。她们是大家眼中的“女汉子”。

作为一名新闻人,要用事实说话。为了能够将一线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第一时间报道,她们俯下身子、沉下心,脚踏实地深入一线察实情,用敏感的思维和灵敏的嗅觉捕捉一线素材。各类会议、培训学习、参观检查、检修现场,她们总是冲在最前面。搜集素材时,一边与人沟通,一边快速记录,为拍下精彩的画面,蹲着、趴着、垫起脚尖,调焦距,他们寻找最适合最有利的姿势。用行业人的话,这群女汉子拍得了视频、扛得了相机,写得了稿子,是女人堆里的“汉子”;每一篇新闻稿,力求精益,写了删,删了改,一遍又一遍,文字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她们守得住这份孤独与寂寞,用最真实的语言记录钢城人的辛勤劳作,用最动情的镜头见证钢城的兴旺与发展。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一线女工侧记

镜头三:心灵手巧的女才子

作为新时期的女工,身兼家庭和社会职能,承担着照顾父母、教育子女和工作的重任,与男职工相比,女工在生活和工作中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体力。生活上她们勤俭持家;岗位上,她们是巾帼能手、技术标兵……充分发挥女工“半边天”的作用。张亚宁绣的花开富贵牡丹、、骏马奔腾的十字绣;赵婧字体隽秀的硬笔书法,许竞伶牙俐齿的演讲与口才等,她们积极投身体育健身、文娱活动、才艺展示等一系文体文化活动中,展现了龙钢女工的多才多艺,心灵手巧。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一线女工侧记

镜头四:嘘寒问暖的贴心人

在家她们是乖巧的女儿,贤惠的母亲,在钢城她们是青年志愿团队、青年文明礼仪。“你好,来给你们送些防暑降温品,一线热,记得一定要多喝些水……” 酷暑的日子,青年志愿团队坚持每一天将清凉送入一线;“我们是文明稽查小队的,你的胸牌没有佩戴”“你的安全帽没有系好”“电动车速度有点快”女工轻声细语将关爱和叮嘱传递给工友,一句问候,一个指令,拉近与工友之间的距离。

这些只是生产一线的一个缩影,在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还有很多像乔玥、小樊一样的女工,她们是龙钢公司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她们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多才多艺、心灵手巧,在最美的年华里做着最平凡的工作,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凸显“巾帼不让须眉”,展现新时期女工的新风采,用行动和信念书抒写属于自己的奋进之歌!(龙钢公司轧钢厂 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