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创建“六型”班组,他们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9-06-14    作者:房金凤 刘玉仙    
0

创建“六型”班组是把班组建设成为管理科学、创新进取、效益明显、团结向上的和谐团队,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员工的根本利益。汉钢公司烧结厂脱硫车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不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员工队伍素质为重点、与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相结合,切实加强企业基础管理,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创建“六型”班组,他们这样做

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打造学习型班组

脱硫车间为提高员工自主学习能力,养成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使员工真正了解“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实质内涵,充分利用内部交流平台以及各类载体,多元化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车间以班组为单位进行每月学习、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学习期间各班组对学习效果进行相互考评。同时积极鼓励员工上讲台当老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从而不断激发员工自主学习的兴趣,优化工作效率,将学习型班组的理念深入人心。

不断强化宣贯教育,打造安全型班组

班组作为企业生产管理最基层细胞,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脱硫车间以点带面,积极宣贯教育,通过落实管理、操作、现场三个方面的作业标准化,积极促进生产过程中的人、物、环境、管理的和谐统一,使各项危险有害因素始终控制在受控状态。一方面,班组严格对新进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岗前培训,从安全操作规程、危险源、环境因素等方面进行安全专项培训,不定期进行抽查考评,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另一方面,班组持续强化三种教育,班前教育防事故、班中动态教育防事故、班后总结安全防事故;同时,车间每月进行危险因素排查,坚决杜绝“三违”现象,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中得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打造“安全型班组”。

不断发掘员工潜能,打造创新型班组

创建“六型”班组以来,脱硫车间始终把激发员工的技术创新热情、保持班组的技术创新活力,作为班组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各班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完善班组学习环境,将培训重点放在关键岗位和关键设备上,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丰富理论知识,增强实操技能,发掘员工潜能,利用员工智慧和集体协作力量,为生产攻坚克难,打通阻碍,从而提升班组整体技术创新水平。同时,车间还积极开展查找提改献、技术革新、降本增效等活动,定期对车间压滤机更换的淘汰滤布进行清洗,再利用;其它废旧备品备件班组统一进行台账管理,人人参与修旧利废、节支降耗,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工作的深入开展。

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效益型班组

企业的效益取决于班组,效益型班组是企业增效的重要保障。脱硫车间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环保达标排放、超低排放、净排放的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班组管理全员化为基础,以生产组织最优化、设备操作标准化、岗位点检最细化、员工学习常态化为手段,最大限度挖掘员工潜能,实现班组安全、高效管理。同时,车间在严格管控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工艺培训、设备使用培训、安全生产操作培训、工艺设备参数控制等培训活动,使员工逐步形成成本意识,把环保指标和任务落实到班组、个人,不断完善环保规章制度,明确各级生产组织者和员工的职责,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向精细要效益。

创建“六型”班组,他们这样做

不断推进 “6s”管理模式,打造清洁型班组

脱硫车间牢固树立“清洁发展”的理念,依托“6S”管理模式,要求各班组生产岗位、生产设备达到“三清、四无、五不漏、规格化一体”的管理标准。分别对厂房、设备、护栏、道牙、路标进行清扫、刷漆等亮化美化工作。对区域库房进行整理与归置,制定了《库房管理制度》与《备品备件消耗领取台账》,把库房的备品备件按不同类别、性能、特点和用途分类分区码放,达到“二齐、三清、四定位”的管理标准。同时,车间大力开展班组区域承包制度,鼓励员工承包区域和设备,并定期进行车间自查、班组互检,不断提升全员责任心和整体素养,做到现场物放有序,值班室窗明几净,员工服饰行为规范得体,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岗位清洁、设备清洁、环境清洁的“绿色班组”,实现文明清洁生产。

不断增强凝聚力,打造和谐型班组

和谐友爱的工作环境,不仅能让员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而且能让大家齐心协力打通生产关。脱硫车间以“职工小家”为平台,积极鼓励班组成员参与各种文体活动。“职工小家”配齐了乒乓球、跳绳、篮球等健身器材物品以及各类书籍各报刊,努力为员工营造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车间负责人定期参加各班组活动,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了解员工困难,倾听员工声音,让班组成员始终能感受到集体的关心和爱护。对家庭有困难的员工和生病住院的员工,车间及时进行慰问并在经济上给予补助,努力为员工打造温馨之家。并以此不断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形成团结有力、积极向上的班组作风,凝聚团队协作力量,为全面打造和谐班组奠定基础。(汉钢公司烧结厂 房金凤 刘玉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