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从电气维修走出来的钳工技术能手—记第六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钳工工种二等奖李方宁
发布日期:2018-06-26    作者:蔡 翠    
0

从电气维修走出来的钳工技术能手—记第六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钳工工种二等奖李方宁

“大家知道嘛,这次‘陕钢杯’钳工技术比赛,咱工段的李方宁获得了钳工技术比武的第二名,太牛叉了!”。“他可是电气仪表自动化维修工,怎么做到在钳工职业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呢?”一系列的疑问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兴趣爱好是他人生最好的引导师

李方宁,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炼铁工段电气仪表自动化仪表工,初见他,瘦瘦的身材,白净的脸庞,90年出生的他自身有股坚毅与成熟,在日常的电气仪表自动化维修作业中很难将他与“钳工”划上等号,然而,这名90后以自身兴趣爱好为引的钳工爱好者,拿下陕西省第六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钳工工种二等奖,令人不禁为他打“call”。

“从学校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钳工,我就充当一名打下手的学徒,攻丝、钻孔、打磨、装配、调试,每样活都一丝不苟地对待。”获奖后的李方宁这样介绍着自己的工作履历。

2013年进入汉钢公司后他被分到电气仪表自动化维修工作,日常工作中,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利用空闲时间学习钳工技能、电焊、电气、电机安拆装等知识,只要听说现场需要工具架、柜子、洗手架、设备测量尺寸等工作时,他总是主动请缨,从绘制图纸到制作实物,他都谨慎思考,力争做到省料、美观、实用,工友们对他制作的物品都翘起大拇指称赞。正是这种爱好,让他愿意在工作之余多花时间去学习和钻研,成为了在电气仪表维修中独挡一面的专业钳工。

奇思妙想,巧解设备疑难杂症

谈起他在工作上的细枝末节,给人印象最深的不仅是能吃苦,还爱动脑子。一旦遇到设备上的“疑难杂症”,他总要多琢磨一阵,采用创新思维化解难题,尽可能的节约成本和时间,降低设备的故障率。1#高炉炉底热电偶损坏无法拔出,对炉璧安全性能检测存在较大隐患,为解决这个难题,他提出在相邻位置在不影响冷却壁基石稳固的情况下重新开孔焊接底座,安装新的热电偶进行温度监测,解决了高炉冷却壁安全检测性能隐患。

2#高炉热风炉混风调节阀是直接影响高炉正常生产的重要设备。但由于阀体的控制筒和电机与管道的设计安装距离仅20㎝左右,混风管道温度达300℃左右,超过了电气元件的耐受温度,平均6至8个月就需整体更换,远远低于调节阀本身的使用寿命且增加成本。针对这一问题,他提出使阀的控制部分和电机远离高温管道,将原有的传动轴进行改装加长,这一创新做法大大降低阀门更换频率且维护更方便,一年至少节约成本14万元。大家说他的思维总是新奇,他笑着说:“总要对得起90后年轻、活跃、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标签呀!”

一专多能,做新兴复合型人才

一专多能,这不仅有利于提升技术,还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作为电气维修人员掌握了设备相应的机械原理,就会更快的处理设备故障;就会对废旧设备上的电路板进行研究,提升识别电子元件的能力;就会考虑废旧设备上有用的零件是否可利用,开展修旧利废、查找提改献等工作,树立节约意识,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5年来,他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先后获得陕钢集团“优秀团员”称号、陕煤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陕钢集团公司“建功能手”的称号、公司电焊工“技术标兵”称号;第六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钳工工种二等奖等。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他是电气仪表自动化员工,也是一名技艺超凡的钳工能手,虽然有些不可思议,但是他凭借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对兴趣爱好的不放弃、努力钻研的精神,在岗位中崭露头角,在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的路上不断前行,创造了跨界技术能手的传奇。(蔡 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