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三项举措”加大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力度
发布日期:2018-01-24    作者:骆立芳    
0

2017年韩城公司开展民主监督评价工作5次,评价项目10个,与主业公司相比组织的次数和质量都有一定差距,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工作被动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是评价项目的选取上,二是材料的准备上。所谓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韩城公司将如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提高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水平呢?

建立项目储备库,破解项目单一及选取难。过去评价项目都是在准备召开会议时才由组织部门找项目,或者由公司领导指定,且项目类型单一。为了改变了这种被动局面,2018年公司要求处级管理干部根据工作实际每两个月向党群工作部提交一个评价项目,所提交的项目进入公司民主评价项目储备库,项目建议情况纳入干部考核。此举使得项目类型从业务类扩大到管理类,项目数量增多,随用随取,缩减了前期选取项目准备时间,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改变代表组成结构,破解代表作用发挥难。以往的民主监督评价工作,都是由基层单位派出一般职工代表参与,导致个别素质不高的代表要么会上不提问,要么提出的问题不痛不痒。今年公司改变职工代表的组成方式,要求每个部门派出的职工代表必须由一名处级干部担任,组织部门提前一天向代表们现场交底评价项目的内容和方向,保证当天评价工作严肃活泼,切实起到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引起管理人员反思,堵塞管理漏洞的作用。

上下联动携手推进,破解提高调研报告质量难。撰写的调研报告质量达不到要求一直是公司主管领导头疼的问题,这是由于牵头部门业务人员不熟悉经营业务,调研工作不深入造成的结果。为提高调研报告质量,公司要求评价项目涉及的部门,要指派业务人员专门配合跟随牵头部门搞调研,以便过程中对不熟悉的地方及时给予专业解释和帮助,牵头部门形成的调研报告必须经所在部门领导和主管领导审核。召开的评价会,被评价单位的公司主管领导必须到会观摩,一方面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对本单位评价项目进行总结,对其他单位的项目也现场进行提问,以确保每一次评价会都达到相互借鉴,促进业务提高的良好效果。(韩城公司/骆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