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五化创建”打造班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8-01-18    作者:张建芳    
0

“五化创建”打造班组核心竞争力

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以班组建设为抓手,坚持将班组建设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常态化,全方位提升班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班组日常考核和奖惩力度,今年以来,班组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选聘人才公开化。为了加强班组建设,提升班组战斗力,该中心在班组长和技术人员聘用上,通过竞聘层层筛选提拔上来的。自中心推出班组长应聘选拔制度以来,能源介质化验班、环境监测班、制样班、性能试验室、钢化室、7-10#检斤班均是通过竞聘提拔出来年轻有为的班组长, 2017年圆满完成技术人员聘任,共聘任工程师1人,技术员5人,实现了选人用人的公平、透明,大大提高了班组的战斗力。

班组学习常态化。每年十月份,该中心就着手制定下一年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涵盖业务培训、安全管理、廉洁警示教育等方方面面。每年四、五月份,中心如期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和岗位练兵活动,目前累计已开展五届,选拔出李珂、徐锦娟等一大批业务尖子,带动后进员工,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和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并因此涌现了以陕钢集团劳动模范刘静、“巾帼能手”张晓红为代表的一大批各类技能人才和先进典型。最近5年,先后有10个班组分别获得 “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示范岗”“安全金牌班组”等荣誉称号。

6S”管理持续化。汉钢公司从2014年着手推进“6S”管理,期间有一段时间各单位都做的比较到位,但是随着战线拉长,一些单位因此有些松懈,但计量检验中心在“6S”管理上,一直把其放在与工作、生产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加强“6S”管理各项措施。重点加强对现场作业管控,对工器具、库房进行规划和整顿,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清扫和清理,及时处理设备 “跑、冒、滴、漏”现象。现场环境持续改善,有效提升了员工的整体素质和企业形象。

宣传工作创新化。该中心共有员工240人左右,相对两大事业部而言人员较少,为促进中心新闻宣传工作,中心积极引导全员共同参与其中。制定计量检验中心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完善考评机制,激发新闻宣传队伍整体活力。创新培训模式,采取精准培训。新闻宣传需要业务骨干,中心积极邀请公司党群部、中心政工员传经授课,定期组织通讯员相互交流,让写作能力强的通讯员上台传经;定期在内部组织优秀通讯员评比,奖励优秀职工,激发通讯员写稿热情。通过强化宣传,不断传递正能量,发挥对员工的激励效应,学会宣传,善于宣传,进而更好地总结出日常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班组管理民主化。该中心各班组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重头戏,让职工知情、议政、管事。首先,公开员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每月考核奖励、工作量、工资分配、年休假、加班费等等。其次,公开廉洁自律工作的“敏感点”,比如干部聘任,民主评议等内容,减少误会,提高团队凝聚力。同时,中心纪委加强对班组厂务公开的检查监督,坚持对员工心中容易产生“疑点”的问题进行复核,如工资、加班费、备件等方面。对职工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及时处理,2017年中心通报2起,处理6人,不仅促进了班组民主管理工作实打实的开展,更有力加强了班组建设。(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 张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