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激荡民主监督的智慧
发布日期:2018-01-02    作者:侯刚朋    
0

激荡民主监督的智慧

“既然陈述人说港口费用已经降到极限,那我们有没有去争取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有利政策,来降低企业费用”“陈述人,请问目前我们在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从港口汽运进口矿比火运便宜20/吨,我们为什么不大量采取汽运方式”……这是在最近一次的韩城公司民主监督评价工作会上,职工代表围绕被评价项目进行积极踊跃提问。据悉,此次评价会,该单位组织者从“三个改变入手”,提高职工代表参与的积极性,提升民主监督评价工作质量。

改变项目选取类型。此次评价,韩城公司将项目选取从业务类扩大到管理类,重点针对公司重大管理思路在各单位落实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如对“阿米巴经营在营销管理处的运行效果”评价项目中,通过被评价单位陈述,职工代表质询,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使参会人员对公司推行阿米巴经营管理举措的初衷、目的及重点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工作方向。

激荡民主监督的智慧

改变代表组成方式。以往的民主监督评价工作,都是由基层单位派出一般职工代表参与评价工作。此次评价,公司从职工代表的组成方式入手,要求每个单位派出一名处级干部担任职工代表,并提前一天对评价项目的内容和评价方向向代表们进行现场交底,既保证了当天评价工作有的放矢,也提高了评价会的质量。

改变现场点评形式。每一次评价会,被评价单位的主管公司领导都会现场观摩,听取职工代表对本单位评价项目和工作的意见建议。此次评价会,每一个被评价项目经职工代表评价结束后,受邀观摩的公司领导除对本单位评价项目进行总结之外,对其他单位的项目也现场进行提问,并提出工作建议,达到了思想交流,观念碰撞的良好效果。(韩城公司 侯刚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