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围绕中心 心贴职工 彰显工会作为 ——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加强职工群众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7-12-15    作者:李晓艳    
0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紧密围绕企业提质增效、改革发展主题,以服务企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工会职能,积极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撑。

围绕中心 心贴职工 彰显工会作为 ——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加强职工群众工作侧记

思想引领,凝聚改革发展力量。该单位工会将职工思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利用分厂大调度会、各级例会、班前会等时间,以及微信平台、黑板报等载体,深入宣贯各级会议精神把宣贯会议精神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化细化各项管理措施,把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来,凝聚起全体干部职工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宣扬各级劳模、中国好人、最美女工等先进标杆,营造“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各级人员“学劳模、争标杆”的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该工会组织开展了第十九届拔河比赛、“写春联、送祝福”、庆“三八”“追赶超越、躬背而行”朗读会、庆五四“激扬青春 追赶超越”青工交流活动、“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提质增效”座谈会、道德大讲堂、庆十一升旗仪式等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还大大增强了凝聚力。

围绕中心 心贴职工 彰显工会作为 ——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加强职工群众工作侧记

追赶超越,焕发提质增效激情。该单位工会紧扣生产经营主题,大力实施劳动竞赛、创新创效等活动。结合陕钢及公司“提质增效 追赶超越”劳动竞赛方案,制定内部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围绕月经营任务,配合行政大力开展提高废钢加入量、实施不倒炉出钢、窄区间成分控制等多种形式的指标攻关、技术攻关竞赛活动。为激发全员竞赛热情,对关键岗位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劳动竞赛分配方案、岗位创新创效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坚持开展季度岗位创新创效明星评选活动,加大现场引导及宣传力度,采取正激励方式,鼓励和发动广大干部员工开展降本增效、创新创效活动。今年以来,共实施岗位创新创效项目331项,可直接计算创效金额的项目共计创效约3428.54万元。

围绕中心 心贴职工 彰显工会作为 ——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加强职工群众工作侧记

民主管理,架起和谐稳定之桥。为让职工放心,今年以来,该单位工会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进一步规范厂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和程序,把管理的重点难点、员工关心的热点及时公开,并加大对各基层单位公开公示的检查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工会主席及分会主席坚持每月约谈两名职工代表,倾听职工心声。在日常各类会议中,均组织职工代表列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定期组织职工对班组长、科级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同时,将举报监督电话张贴至每个学习室,全面掌握基层员工生产生活现状和利益诉求,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

围绕中心 心贴职工 彰显工会作为 ——龙钢公司炼钢厂工会加强职工群众工作侧记

暖心工程,构建温暖舒心之家。为解除职工后顾之忧,该单位工会把帮扶送温暖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了更新完善,并配合公司通过双节走访慰问、互助基金会、一对一帮扶、金秋助学、精准帮扶等形式对贫困职工进行帮扶、慰问。同时,关心员工家庭生活,坚持对职工红白事进行慰问。今年以来,共有1607人加入公司互助基金会,为75名困难职工申请困难基金129500元;5位处级干部对5名困难职工分别进行一对一帮扶;组织召开了“真情送关爱”金秋助学座谈会,为73名子女考入高中、大学的职工申请助学慰问金67500元;上报公司并确定7名精准帮扶对象;筹集爱心基金46070元。

此外,该单位工会还时刻将以人为本牢记心头,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全力做好职工后勤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分期分批对部分学习室和操作室进行了改善,对单身楼、卫生间进行了专项治理,新职工食堂正式投入使用。为确保职工安全度暑,开展抢检修送清凉活动30余次,购买并为一线职工发放西瓜50000余斤,饮料500余箱、矿泉水400余箱。春节、中秋节期间,为职工免费提供饺子、羊肉等,确保节日期间在岗的全体干部职工人人都能吃上满意的节日餐。检修期间,实施配送餐制度,并为职工提供夜餐服务,解决了长期以来上夜班人员吃饭难的突出问题。通过各项举措,积极为员工营造舒心的工作环境。(龙钢公司炼钢厂 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