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眼中的“民主监督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17-11-23    作者:雷琳    
0

民主监督评价机制是近年来在陕钢集团系统进行的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创新载体。它以经开始,就为促进企业各层级管理,降低经营成本、增强效益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就拿我们韩城钢铁公司来说,自公司20159月建司以来,我们组织了9次民主监督评价工作,根据企业的贸易性质,策划的评价项目涉及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有干部履职评价、有保供保销评价,有部门履职评价,每一次评价都让被评价者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和精神洗礼。也让职工代表更加了解了我们公司各管理环节的职能。

因此,经过多次的民主监督评价,笔者认为有以下几项作用是充分发挥出来了。

发现问题,加强改进,为深化企业管理工作找到了抓手

记得在去年初的一次民主评价中评的是一个干部履职项目。我作为党群部门的职工代表参与了本次评价。当时我问了其中一个销售人员他们在外怎样过组织生活,他说他们都按时交党费,我问他“三会一课”参加了多少?他说,我们年初都参加公司的“三会”,此话一出,全场一片哗然。由此,作为新成立的公司党群工作部,我们知道了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和组织生活制度的了解现状。也发现了驻外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因此,以此为抓手,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管理。首先健全机构,把支部建在每个销售片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员教育全覆盖。接着,将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组织制度等印制成册发向每个党员,补上了这一课;同时,每季度检查各支部的组织生活执行情况,督导帮助基层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评价的过程,是相互学习促进的过程

韩城钢铁公司承担着陕钢集团供应、销售、物流、资金“四统管”的重要职能。人说,隔行如隔山,供应的工作销售不一定懂,销售的工作供应也不一定懂。在设置评价项目时,我们尽可能的选取一些重要环节进行评价,并且邀请我们的“客户”单位-两主业公司的职工代表对我们的工作“说长道短、评头品足”。如:今年我们选取的直供工程项目及废钢采购项目评价。职工代表当场对直供工程如何把钢材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中,对整个流程进行了询问,被评价代表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通过讲解,让代表们了解了销售人员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也让整个销售环节透明无瑕疵。再如废钢采购中对于品级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代表们进行了质询。通过评价,使职工代表对销售和供应这两个部门部分环节的工作有了了解,也让被评价单位的同志,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回头望和认真梳理。人说:不辩不明,通过问询和答辩,让各业务口的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未来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趋向

上面谈了实行民主监督评价的种种优点,但是今年以来,各单位民主评价工作似乎出现了瓶颈。一是苦于定不下项目,做民主评价的同志“一脸苦相、一筹莫展”。二是有了项目找不出问题。就我个人近年来对民主评价的认识,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手做好这项工作。

一是端正对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认识。不要片面认为进行民主评价就是给自己找问题,担心项目通不过;或者非要找出什么问题来,才能叫民主评价。要正确看待民主监督评价工作的意义在于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这个职能。它的主要目的是要让职工了解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懂得管理的效益及作用,从中让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在另一个平台和层次上达到沟通和交流,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进平等互信,达到管理共识。这才是对进行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应有的姿态。作为管理者要敢于亮丑或敢于展示自己的工作,作为职工代表也要摆正态度,以学习的姿态出现,双方交流互动,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二是建立完善民主评价机制。民主监督评价工作在陕钢集团公司系统运行已经几年了,其产生的直接和隐性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因此,要加强和固化这方面的激励机制,对那些敢于出台亮相的人和单位应予一定的鼓励和奖励,是每个单位都能上台谈谈自己的工作,谈谈自己工作的流程,做到工作一口清;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能对答如流;对真正有价值的问题,能很好整改;这些就应给予鼓励。对于管理者的履职评价也应该继续进行,在工作半年的时候,或者一个季度,对于主动报名要进行个人履职评价的管理者给予一定的鼓励奖;对职工代表也给予适当的奖励,提高他们参与管理和学习的兴趣。

通过以上这些方法,我们的民主监督评价的瓶颈将会有效解除,组织民主监督评价的人员“头大”的项目设定问题或许会迎刃而解。我们企业进行民主管理的步伐也会越来越稳健,企业追赶超越的目标将会更快的实现。(韩城公司 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