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看得见的幸福——龙钢公司民生工程建设侧记
发布日期:2019-04-24    作者:潘想开    
0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国两会上代表们纷纷说,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近年来,作为国家钢企的龙钢公司肩负着区域经济、社会责任等,时刻践行着“一切为了陕钢发展 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企业价值观,在民生方面建设的成绩尤为凸显,干部员工生活工作其中,无不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与关怀。

看得见的幸福——龙钢公司民生工程建设侧记

十里钢城,春来早,春意盎然惹人醉。人间四月芳菲尽,四月的龙钢也格外妖娆,到处是花红柳绿。近期,在龙钢公司微信公众号里一篇《“醉”美龙钢欢迎您》的图片新闻稿在万千工人中赢得一片啧啧的赞美声,“现在的龙钢确实是变化大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入厂区满眼都是绿意……”近年来,龙钢公司高规格地开展环境建设工程,全力打造现代化园林式生态钢城。一方面统筹兼顾环保和效益,从原燃料采购抓起,积极推进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并加大防抛洒等密闭装置的整治力度,投资3亿余元,建设全封闭料场,2018年底购进第一批清洁能源车,逐渐取代老式燃油车,逐步实施料场间皮带机输送、煤气发电等,实现“污水不外流、烟尘不外逸、物料不露天、道路不扬尘”;一方面全面推进3A级全域工业旅游,在全厂、全区域、全过程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做好“亮化、美化、硬化、绿化”以及景观提升工作,按照“见缝插绿、破绿植绿、创意增绿”以及“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原则,紧抓春、秋绿化的有利时机,聘请专业绿化队开展专业种植及护养,倾心打造绿色、优美的园林式现代钢城。

看得见的幸福——龙钢公司民生工程建设侧记

民生保障强势抓,职工工作生活更舒适。民生保障首先是抓好安全管理,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龙钢公司通过紧紧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管重罚,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党政工纪团齐抓共管,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物和人的本质化安全。其次是为职工再办十件实事,立足职工衣、食、住、行、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为职工配齐通勤车,实现通勤服务从市区到厂区的全域、全员、全覆盖;建立“掌上”帮扶系统,实现职工帮扶自主化、便捷化;落实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提高人才的满意度;完善员工劳保发放周期,并在岗位上配齐更衣柜,满足洗浴需求,让职工干净上下班,体面工作;强化职工食堂管理,提高用餐品质和提供检修配餐服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设职工健身房等,实现了员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身心健康。同时积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持续 “精准扶贫”, 在“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上下功夫,帮助包联村彻底脱贫解困,协调解决周边村庄的搬迁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提供保障。

看得见的幸福——龙钢公司民生工程建设侧记

品位员工提素质,品质龙钢必可成。“争做品位员工,打造品质龙钢”,2018年龙钢公司首先提出了严格规范“两不一自觉”行为,“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流动吸烟、乱扔烟头,自觉排队乘车、就餐”,一时间在这十里钢城掀起了一股整顿之风,不管是正式员工还是长期在公司干活的外协人员都慢慢养成了好习惯,自觉排队上下公交车、过马路统一行走斑马线,不仅成为了钢城里最美丽的人文风景线,更提升了交通安全运行率。同时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干部员工的通力协作的态势下,这种文明的气息已感染到外来拉货司机及来厂办业务人员,北门外、采样站、料场大棚里,拉运物料车辆井然有序地排着队;龙钢服务窗口跟前业务员与外运司机有礼貌地沟通交流着;“司机千里来厂,带来的是一车物料,带走的是一路文明,满意而归的热情招待”。(龙钢公司储运中心 潘想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