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钢城爱情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雷江花    
0

二十年前,她是一名操作工,他是一名维修钳工,她刚从陕西冶金技校毕业,满怀激情、勤奋好学、积极向上,誓要在这钢城里干出一番事业来。他性格温和、乐于助人、满腹学识,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这样一段爱情故事在这十里钢城悄悄生根发芽,她叫罗改霞,他叫杨增强。

爱的协奏曲

钢城爱情

初到钢城,罗改霞一心扑在工作上,只想尽快掌握她所管辖的泵、管道、仪表等设备,所以只要遇到问题,她就主动去问,而杨增强当时给她的感觉是很实在,他总是会事先了解情况,然后一声不吭的快速解决问题,解决完问题再嘱咐她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要怎么做,没一句多余话就提着工具走了。后来,罗改霞才知道,那时的杨增强已经对她这个充满活力、勤奋好学的女娃有了好感,只是出于害羞,显得有些不知所错。后来,两人走到一起,在龙钢生活区有了自己的小房子,为了节省开支,两个人一起挑水泥、拉沙子、走线、粉刷墙面,用了整整四个月筑起了他们爱的小屋。罗改霞胆子小,虽在钢城里面生活,但每次上夜班,杨增强都会打着手电筒护送罗改霞到岗位,杨增强胃不好不懂照顾自己,罗改霞总是变着花样做一些既可口又不伤胃的吃食。两个人工作上互相帮助,生活中互相体贴,奏响钢城里最甜蜜的爱的协奏曲。

爱的奋进曲

钢城爱情

罗改霞深知杨增强不论在理论知识上还是技术水平上都有着超过普能钳工的能力,她就和杨增强约好一起考技师证,这样,白天他们边工作边实地操作,晚上坐在书桌前继续探讨理论知识。如有一段时间,罗改霞发现软水站盐池不能快速融盐,需要女工们一铲子一铲子地去铲,费时又费力。杨增强了解后,两个人实地勘察,晚上回家又继续讨论方案,最终夫妻合作对盐池融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即在盐池外增加一趟管路形成外循环,由泵从盐池底抽取盐水,再回到盐池上面,水从打满孔的管道喷淋到未融化的盐上,如此循环不但加快了盐的融化速度,而且使盐池底部不再有积盐板结,完美解决问题;还有软水站离子交换器一直采用液动系统,即用深井水直接控制阀门开关,但当深井水压力不稳时就会造成串水事件,无法百分百保证水质的合格,夫妻俩再度联合出手,找准问题,从源头下手,巧妙从中间池引出一路水管替换深井水,有效保证水质合格。他们这种亦师亦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样子用同事们的话说:“他们的样子像极了钢城里爱情的模样”。

经过多年努力,现杨增强已取得了高级技师资格证,罗改霞也不甘落后,成为轧钢厂第一个水处理技师。

爱的狂想曲

钢城爱情

长期工作上的合作,让罗改霞和杨增强之间形成了高度的默契,“软水站1#软水泵压力不够,不能满足轧线需要,需派人检查”罗改霞向钳工班“求救”道。只几分钟杨增强就来了,他是钳工班长专门派来的,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对黄金搭档之间的默契是无人可比的,只见他们相视一笑,便进入工作状态:“启动5#公用软水泵先保证生产,打开5#泵进水阀,切记要关掉棒一、高线这条管路出水阀,否则水会分流到这条管路,注意观察压力……”随着杨增强的口令,罗改霞有条不紊的操作着,待5#泵压力正常后,杨增强回到1#泵跟前用螺丝刀细听泵运转发出的声音:1#泵弹性块磨损严重,需停十分钟进行更换”,杨增强果断的判断,罗改霞只说了声:“好。”待杨增强找来弹性块,她已经停好泵,关好了阀门。接着你拆我卸,你装我递,不一会儿1#泵就恢复了正常运转。看着这对夫妻搭档,所有人大内心竖起了大拇指。

而杨增强在罗改霞的鼓励和支持下,先后荣获公司2014年度技师技术比武获第一名;2017年度第五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维修钳工第一名,并授予陕钢集团“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同年九月又荣获韩城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钳工一等奖;2018年在追赶超越先进个人评选中荣获“龙钢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罗改霞和杨增强家庭荣获公司“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一个个荣誉的取得就像爱情里播散的种子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时光如梭,回味着二十年走过的点点滴滴,罗改霞和杨增强不约而同的牵起对方的手,相互灿烂的笑着。他们把责任当成使命,把爱情当做前行的动力,携手共进,在钢城里谱写最动人的爱情故事。(龙钢公司轧钢厂 雷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