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雪纷飞
发布日期:2019-01-11    作者:谭静    
0

“别走台阶,快下来,小心摔倒!”小妹不停的提醒着雪中奔跑的侄儿,南方的孩子可能从来没体验过只有在童话世界中才能见到的雪景,刚来汉中就被这纷纷扬扬的大雪所吸引。小侄根本顾不上小妹的呼唤,自顾沉浸在舞动着的雪的乐趣中跳着、笑着。望着这一幕场景,我的思绪顿时随着她们欢呼雀跃声回到了三十年前那个大雪纷飞的傍晚。

那时我十三岁,刚上初中一年级。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只能让我在离家十公里外的学校寄读,每周末才能回家一次。记得那是个特别寒冷的一天,昏黄的天空下纸片似的雪花纷纷扬扬下了一整天,路上、屋顶上、枯树枝上到锚点处晶莹透亮,给阴暗的天空带来了一丝亮白。当时我和同学因为一点小事闹了点别扭,心情特别沮丧,感觉冷到了极点。下午放学我便独自回家,赶路的行人都行色匆匆被大衣包裹着几乎看不清人的脸。忽然,前面围观着的一群人挡住了我前行的视线,报着好奇心理我挤进人群。地上一个满身是雪、身穿黄大衣的妇女,低着头蜷缩在一起,看似很痛苦的样子,她坐在雪地上捂住脚……

突然一条熟悉的蓝围巾和瘦小的身体,让我分辩出是母亲!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景象吓蒙了,几乎要哭出来:“妈!”母亲抬起头,我看见她的额头上有一道血印,头发粘在上面!母亲面部挤出一丝笑容,说:“你放学了,衣服湿了吧!我来接你时,不小心滑倒崴了脚……”我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她接着说:“没事的,现在不疼了。”可我分明见她脚裸已肿起,手上也有擦破的血印,我赶快去搀扶她。母亲颤颤巍巍摇晃着在我的搀服下站了起来,这时我才看见倒在一边的自行车,是家里那辆熟悉的飞鸽自行车,车把上还有一柄伞。我急忙将车子停锁在一棵树底下,搀扶着一瘸一拐的母亲,撑着伞,踩着脚下的积雪“吱吱格格”的往回走。

雪似乎更大了,我一手撑伞,一手挽着母亲的胳膊。母亲也用另一只手将我的肩膀紧紧地揽着,生怕再滑倒。从她扶我肩膀的力度,我能感觉到她的痛苦。一路上她不停地问我冷不冷,饿不饿……路上的车灯一束束照亮了前方的路。我俩艰难地一步步向前挪着,当时我感觉就像走在茫茫的沙漠中,黑夜要将我吞噬一般,我浑身发抖,又冷又怕。我紧紧地拽住母亲的胳膊,母亲可能感觉到了我的紧张和害怕,开始给我讲她上小学、中学、上山下乡期间和同学之间相处的一些愉快的事情……

时隔三十年,很多事都记忆模糊了,但那场雪夜中我和母亲相互搀扶前行的情景让我记忆犹新。尤其是母亲告诉我生活十之八九都会不尽如意,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分歧,有矛盾,只有勇于化解,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学会沟通才能共同前行。她的一席话让我心中渐渐释然,害怕和寒冷也从我身体里慢慢消融散去。我的内心也从搀扶母亲回来的路上,变得豁然开朗。甚至,在以后面对任何矛盾和困难时,我的内心也强大了,人也变得更加豁达了。

“姨妈、奶奶,你们快点呀!”小侄儿童声将我从回忆中唤醒。我不由自主地搂紧了年近七十瘦小的母亲,母亲还是那么慈爱。望着逐年老去的母亲,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每年下雪天都会勾起我对雪中往事的回忆,是母亲坚毅、勇敢、积极对待生活的态始终影响着我,她的那句“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的至理名言让我在几十年的人生道路上迈过了一道道坎。我从母亲身上学会了包容、理解,学会了善待别人和关爱亲人。无论母亲怎么一天天老去,无论前方刮风下雪,我都始终是她雪夜中温暖的依靠,我们会迎风冒雪一路前行。(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