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火热的钢城奋斗的青春——入职龙钢公司随想
发布日期:2019-08-14    作者:任春艳    
0

大学是每个人一生中最为美好、也最为宝贵的时光。在大学,我们追逐梦想,并为之奋斗。告别了大学生活,2019724日,我有幸成为陕钢大家庭的一员,入职来到龙钢公司报到。

火热的钢城奋斗的青春——入职龙钢公司随想

第一眼见到龙钢,钢城的天是蓝的、钢城的景是迷人的、钢城的人是淳朴的。这里完全不像我想象的那样,一个具有现代工业气息、又是AAA级旅游景区的钢城实实在在地映入眼帘。这就是我即将开始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虽然一切还都很陌生,但一个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钢城已让我经渐渐喜欢上了它,在随后的日子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这就是我初次认识的龙钢!

军训——入职龙钢的第一课

火热的钢城奋斗的青春——入职龙钢公司随想

对于韩城本地人来说,龙钢是熟悉的,而对于我一个外乡人来说,她几乎是完全陌生的。从来没见过炼钢,只读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人们: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一直认为,人不应该碌碌无为地活着,而是应该不断努力、奋斗,丰富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我们新进大学生,进入龙钢的第一课就是军训。军训对我来说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非常特别,在韩城苏山基地,我们接受着教官们细心而富有耐心的训练,每一个动作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不能差分毫,站军姿、齐步走、行军礼等等,都在考验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根神经。令行禁止代替了随心所欲,昂首挺胸取代了弯腰驼背。这使我联想到了国庆大阅兵、联想到了抗洪救灾时英勇的解放军战士,我曾羡慕军人铿锵有力,英姿飒爽,手握钢枪,而今真正理解了完美的动作背后是他们挥洒汗水、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我想,企业专门将我们送到韩城基地进行军训,目的就是培养我们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顽强的意志。

培训——感知龙钢的文化之美

火热的钢城奋斗的青春——入职龙钢公司随想

进入龙钢公司之后,我们接受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化培训。我对培训的理解是:文化是企业发展之根,党建是企业做强之魂,制度是企业管理之纲,安全是企业生存之底线,生产工艺和质量管理则是企业之命脉,而生态环保更是企业不断发展的目标。从一堂堂生动的讲课中,我认识了我眼中所不熟悉的龙钢。培训的第一节课是关于企业文化的介绍。在授课老师的讲述中,我深切了解到龙钢是一个具有60年历史的老企业,它在进步文化、“正”文化和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引领下,一步步走向强大,文化的底蕴让我再次对龙钢充满了敬佩,对这里工作和奋斗的一代代龙钢人更是敬仰。作为我们新进大学生而言,个人的一言一行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我已深深懂得,我们也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更是企业文化的传承者。在之后的党建、生产工艺、精益安全管理、环保等专业知识培训中,我对“党建领航 班子引领 干部走在前列”的工作机制无比感叹,这就是龙钢的魅力所在,也是这座钢城的活力所在,我坚定着自己的选择,因为这里就是我向往的地方。

思考——做一名合格的龙钢人

火热的钢城奋斗的青春——入职龙钢公司随想

龙钢的历史是悠久的,漫步在厂区,我看到在外界也很少看到的现象,地面没有烟头,也看不到流动吸烟的人,这在我的大学里都鲜少见闻。还有在厂区乘公交车的职工们都会自觉地列队上车;在职工食堂就餐的职工们会自觉地把桌子收拾干净,将餐具放到指定位置……这看似平常的举动,却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素质决定着一个企业的发展,这就是我眼中的龙钢职工,他们在用自己的一点一滴装扮着钢城之美。从培训到军训,从军训再到思考,我在入职的短短时间里读懂了在龙钢人身上体现的四个字,那就是:诚、朴、勇、毅。“诚”,龙钢的文化大道上有“抓作风 保落实 做表率”的字眼,我感受到龙钢人是用心、真诚地干工作,不是花拳绣腿。从接待我的普通工作人员到代课的领导,我第一次认识到了真诚的力量;“朴”,我来到龙钢,就加了龙钢的官微公众号,在培训中我看了几期“感动龙钢”人物事迹,龙钢人的朴实不是做出来的,而是文化熏陶出来的,让我懂得了只有朴实无华的工作才会收获奋斗的真谛;“勇”,面对金融危机,面对抢修检修,面对繁重的生产任务,龙钢人所表现出的勇敢顽强和争当陕钢排头兵的勇气和信心,深深地感染了我,从亏损到盈利,从曾经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景色宜人,这是龙钢人的勇气和行动,这种精神撞击着我的心灵,我感受着它奋斗的精髓;“军训培养毅力,奋斗刻画青春,从学生到工人,我的人生角色转变,被龙钢管理之美感染,所见所闻,感受龙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龙钢人奋斗的初心到前进的使命,没有坚定坚强的毅力是很难实现的。我要感谢陕钢、感谢龙钢,短短的培训,已让我找到自己的航向,这就是我实现自己理想的地方,是我想要为之奋斗、为之挥洒青春热血的充满激情的钢铁之城。

火热的钢城奋斗的青春——入职龙钢公司随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龙钢,我入职的企业,你已经让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认识了自己,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做一名合格的龙钢人,那就是:立足岗位,用自己的知识和行动为青春奋斗!而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只有为了钢铁的梦想无怨无悔前行,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的回忆。我们新入职的大学生,一定不辜负企业提供的平台,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祝福我们的陕钢基业长青,祝愿龙钢越来越好,让我们一起为自己的奋斗点赞,为了龙钢的明天共同努力!(龙钢公司新入职大学生 任春艳)